探索世紀沉船!艙門詭異敞開「艦長室卻深鎖」 保存良好藏3疑點

▲▼加拿大探險隊探測百年前沉船「恐懼號」(HMS Terror)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Parks Canada)

▲「恐懼號」船艙內架子上還有完整的餐盤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Parks Canada)

 記者林瑩真/綜合外電報導

加拿大考古學家日前深入一艘沉沒於北冰洋的英國皇家海軍「恐懼號」(HMS Terror),神秘的是,「恐懼號」神祕消失超過一個半世紀,卻仍然保存完整,艙門全部敞開,僅艦長室緊緊深鎖。

綜合外媒報導,1845年,英國探險家富蘭克林爵士(Sir John Franklin)帶著130人及3年補給,以「恐懼號」與「幽冥號」(HMS Erebus)朝西北航道出航,但中途被海冰困住,一群人棄船並試圖穿越北極,最後一個個死亡,船隻也從此失去蹤影。

直到2014年、2016年分別發現棄置的「幽冥號」及沉沒的「恐懼號」。2019年8月初,加拿大公園管理局水下考古隊趁著水下能見度良好,派小型遙控潛水器(ROVs)7次深入「恐懼號」探查。ROVs從主艙口、船員寢艙、軍官餐廳、艦長艙房天窗等處進入,一共探測了20個船艙或隔間。

令人驚喜的是,當ROVs繪製出船骸內部的3D模型,「恐懼號」竟如170年前一般,幾乎與出航時毫無差別,餐盤、玻璃瓶皆於架上,床鋪、桌子情況良好,科學儀器也仍保存於櫃子內,彷彿「最近才被船員拋棄,隨著時間流逝而被遺忘」。

▼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報導指出,由於汙泥等沉積物沉澱,加上海水寒冷,又沒有自然光,創造了幾乎完美的無氧環境,讓櫃子內的物品、文件都保持良好狀況,不排除找回日記、文件或海圖,也就能解開富蘭克林探險隊當年的命運。

這是「恐懼號」第一次進行內部探測,也是加拿大史上規模最大、最複雜的水下考古項目之一。不過富蘭克林探險隊失事仍有許多疑點,包括兩艘船隻失事地點相距約72公里;「恐懼號」外觀找不出沉船原因,卻突然快速沉沒;以及所有艙門全都「詭異敞開」,僅艦長寢室深鎖,猜測是最後離船之人鎖的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