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特蒂訪中「首提南海仲裁」! 習近平重申不承認立場

▲▼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任內五度出訪中國,首提南海仲裁。(圖/路透)

▲ 杜特蒂8月28日到9月1日赴中訪問,並於29日與習近平見面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任內五度出訪中國,並於29日晚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期間,杜特蒂首度提起南海仲裁一事,強調此一裁決是最終裁決,具約束力、不能上訴,但習近平隨後重申北京政府不承認此一裁決的立場,且不會讓步。

綜合CNN Philippines、BBC等外媒報導,杜特蒂早在出訪前就已對外透露,會在此次訪中行期間提及南海仲裁一事。

時間拉回2013年,菲律賓時任總統艾奎諾三世(Benigno Aquino III)把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;到了2016年7月,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(PCA)做出利於菲律賓的裁決,認定中方主張的「南海9段線」在國際法之下不具效力,但北京政府向來對南海仲裁案保持著「不參與、不承認、不接受」的立場。只不過,杜特蒂為了修補中菲關係,先前未提仲裁結果。

▲▼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任內五度出訪中國,首提南海仲裁。(圖/路透)

如今,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帕內洛(Salvador Panelo)受訪透露,杜特蒂在釣魚台國賓館與習近平會面時提及此案,強調此一裁決是最終裁決,具約束力、不能上訴,但習近平隨後重申北京政府不承認此一裁決的立場。

帕內洛30日表示,他對眼前的結果並沒有感到意外,因為中方立場向來如此,強調杜特蒂並沒有因此冒犯到習近平,且此一話題並沒有討論太久。此外,他進一步說明,2位國家領導人均同意儘管雙方立場不同,但這不會成為兩國間的阻礙,「(中菲)會在互信善意的基礎上,共同努力處理南海問題,並透過和平對話解決衝突。」

除了南海問題之外,中菲已同意加快海上油氣共同開發,且在教育、經濟、科技方面達成6項協議。習近平提到,中方願意進口更多菲律賓的農產品並傳授農漁業技術,杜特蒂則提到,希望中方能繼續協助菲律賓的經濟發展與基礎建設。

▲▼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任內五度出訪中國,首提南海仲裁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