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首例!日本成功移植「iPS眼角膜」 40歲盲女恢復視力

▲▼西田幸二教授,失明患者福音!日本創全球首例「iPS眼角膜移植」 40歲女視力逐漸恢復。(圖/翻攝自YouTube「ANNnewsCH」)

▲西田幸二教授帶領研究團隊成功創下全球首例「iPS眼角膜移植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「ANNnewsCH」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成功締造全球首例「誘導多能幹細胞(iPS)人工眼角膜移植案例」,帶來重見光明的希望!該案女性患者因「角膜上皮幹細胞疲病症」而失明,接受移植後並未出現排斥症狀,視力也順利恢復。

根據《日本時報》(The Japan Times,ジャパンタイムズ)報導,此項研究未來若能成功轉為正規治療,對受眼角膜疾病所苦的患者將是一大福音。帶領研究團隊進行人體臨床研究的大阪大學教授西田幸二(Koji Nishida),利用京都大學提供健康第三者的血液製成的iPS細胞,培養成後約0.05公釐(mm)的圓形透明薄膜。據了解,該健康第三者所提供的細胞,為具有不易出現排斥反應的免疫類型。

在人體實驗之前,為先排除iPS細胞製成的移植細胞癌病變的疑慮,研究團隊照慣例先進行動物實驗,確定沒有癌病變的問題後,已由厚生勞動省於3月批准進行臨床實驗。首位接受移植的患者是一名40多歲、因角膜上皮幹細胞疲弊症失明的女性;西田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,患者於7月25日接受手術並在上週出院,到目前為止都未出現排斥反應,視力也幾乎恢復,不過仍需觀察一年的時間,確認成效能夠持續,「我們才剛進行第一次手術,會繼續監控患者的後續情況。」

西田教授表示,希望能在5年後將iPS人工角膜移植技術轉為正規治療;研究團隊相信,患者只需要接受一次手術就能終生受惠。眼角膜疾病起因於眼球細胞受病症或傷害而減少,造成視力退化最終失明,根據厚生勞動省估計,日本目前有多達1600名病患正在等待角膜捐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