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偉哲專訪/1/6任期拆了些炸彈 站在巨人肩膀上要做到被人看見

 

台南市長黃偉哲

-Do the right thing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能夠站得更高,視野更好,做得被人家所看見。

文/陶本和

「我避免跟前市長比,因為前市長做得太好了,我們比起來常常比較吃虧。」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8個月後,回過頭看自己一路走來,以認真的口吻分享自己的心得。他強調,市政是一棒接一棒的,他希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不是在賴清德的腳下,不然永遠在他的陰影下,不論怎麼做都不會被看見。

對照前任者的選票,的確如黃偉哲所言,後面的接棒者真的會有壓力,特別是民進黨在2018年地方選舉潰敗,被認為綠到出汁的台南,市長黃偉哲不論得票數或政治光環,與前任市長賴清德相比,不免俗的相形失色。從得票數上看,黃偉哲36.7萬票,領先國民黨候選人高思博的31.2萬票,兩人只有近5萬票的差距。

這個結果被外界認為,台南身為綠營大本營,實在高興不起來;而對黃偉哲來說,就只能在市政一搏,認真實現選舉政見的同時,也要有更好的政績與施政亮點,才能找回過去光景。

黃偉哲在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,挺直著身子、語氣堅定地說,「我要站在肩膀上,能夠站得比他更高,視野比他更好,做得被人家所看見,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!」

「我才上來半年多,8個月的時間,再幾個月就要滿週年,我們要謙遜一點比較好。」黃偉哲說,前人種樹,政績跟方向不想做180度的轉變,好的政策本來就要延續,如果只為了某人政策、因人設事,硬要停止,這樣的思緒、想法不是特別健康。

▼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圖/黃偉哲辦公室提供)

▲▼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。(圖/黃偉哲辦公室提供)

不過,在過去賴清德時代的政策方向上,黃偉哲坦言,民意還是會有反彈,例如房屋稅的課徵,對年輕人而言可能是公平正義的問題,但一般民眾會覺得比較有負擔。

「房屋稅漫無目的調降,傷害的是多數民眾的權益!」黃偉哲說,房屋稅降低,有相當多的比率,大概三成多近四成,是方便財團或法人所持有的房屋,但對於庶民而言,當然各自有受益,但金額少很多,「對法人的房屋稅,尤其廠房、公司總部,只要一調降就是數以千萬計。」

但議會既然有這樣的想法,也就做了調降,因此台南的房屋稅是六都最低的,「我們沒有比民眾更偉大,當民眾希望降稅,就必須從善如流,我也們從善如流了。」

對於上任8個多月的感想,黃偉哲說,四年有48個月,現在做了六分之一,感覺是「市長真的是不好幹,大家只看到人前一呼百諾,一出來大家都拍手,事實上市長作為公僕,要負全部成敗責任。」

▲▼台南市長黃偉哲市政成績。(圖/台南市政府提供)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出席南美館安座大典。(圖/台南市政府提供)

黃偉哲說,過去拆了一些炸彈,但也延續了好的作為,接下來要慢慢走出自己的風格,不管是面對颱風的反應,面對民怨的因應,都有努力做出立即反應。

「接前人的棒子,就像大隊接力一樣,接了棒子要助跑一陣子,助跑一陣後把步伐調整順了,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。」黃偉哲說,前8個月還是磨合期、承接期,接下來三年又四個月,要走出自己的風格。

黃偉哲也指出,他接下來的施政方向會發展經濟、拚觀光努力,台南也有些農產品,這是農工都有的城市,有些農產品銷售通路要順暢;而工業上,特別是台南有南部科學園區,要迎接資訊大廠,地方政府的配合相當重要,希望從這些工作來做好。

▼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傳U12少棒賽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▼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傳U12少棒賽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▼▼▼台南市長黃偉哲施政點這裡!▼▼▼

▲▼台南市長黃偉哲。(圖/台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