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俄暖心設計師點頭了!確認9月來台 親送石虎簽名照「給台灣❤」

2019年08月29日 21:15

記者柯沛辰/台北報導

交通部觀光局集集彩繪列車日前爆出圖庫風波,引發各界熱議。俄羅斯設計師卡佳(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)得知後,不僅大方繪製3張全新石虎圖,還無償贈予台灣使用,感動無數網友。我駐俄代表處29日與卡佳本人會面後,順利邀請卡佳在今年9月訪台,屆時可能參加列車亮相典禮。

▲▼俄暖心設計師點頭了!確認9月來台 親送石虎簽名照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駐俄代表處)

▲俄暖心設計師卡佳(左)與駐俄代表耿中庸(右)。(圖/駐俄代表處)

觀光局耗資300萬元,邀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聯手打造集集彩繪列車。事後卻被踢爆圖中動物是花豹,不是石虎,圖片是取自shutterstock圖庫,而且車廂內多項「創意設計」與美國多項創意設計雷同。

▲▼左圖為彩繪列車中的石虎,右圖為石虎。(圖/左台鐵提供,右特生中心提供)

▲左為引發爭議的彩繪列車「石虎」,右為石虎寶寶。(圖/台鐵、特生中心提供)

當時江孟芝開直播親上火線,坦言確實有跟圖庫買圖,但絕無抄襲,堅持該圖是「石虎」。不料卻意外釣出圖片作者卡佳,親自回覆「牠就是一隻花豹,不是石虎」,一秒戳破江孟芝說法,引發網友熱議。隨後江直接關閉臉書,不再回應網友。

經臉書粉絲專頁「翻滾毛孩-毛孩出任務」溝通,原作者卡佳得知石虎處境,不僅親自繪製3張新的石虎圖,還無償供所有民眾及保育團體使用,希望能為石虎保育盡一份心力,感動無數台灣網友。

▲▼俄羅斯設計師好意泡湯!觀光局「採用石虎圖2.0」護江孟芝…網全氣炸。(圖/攝攝翻滾毛孩-毛孩出任務)

▲風波爆發後,卡佳又設計了3張新的石虎圖,圖為其中一張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翻滾毛孩-毛孩出任務)

不過,觀光局第一時間回應,「江孟芝仍是我們的設計師,彩繪列車已經有自己的圖」,引發網友強烈反彈。交通部長林佳龍接獲陳情,認為這樣的發言欠缺考量,隨即要求觀光局收回發言,還親自到卡佳的Instagram致謝,邀請對方來台參加列車通車典禮。

事後,觀光局進行內部檢討,也依部長林佳龍指示,接受卡佳美意,拍板由江孟芝、卡佳的圖並列車廂內,「未來將可以看到台灣設計師與俄羅斯設計師的石虎設計,出現在不同的車廂裡,讓台、俄的設計合作成為一樁美事!」

▲▼俄暖心設計師點頭了!確認9月來台 親送石虎簽名照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駐俄代表處)

▲俄暖心設計師受邀9月中下旬來台,可能在921二十週年當天現身通車典禮。(圖/駐俄代表處)

駐俄代表耿中庸29日與卡佳會面,除了致贈小禮物表達感謝,也代表林佳龍正式邀請卡佳在今年9月中下旬訪問台灣。為此,卡佳特地在原創石虎插圖上簽名贈予台灣。

駐俄代表處晚間在臉書宣布這項好消息,介紹卡佳是一位自由插畫家,名字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,用拉丁字母拼寫是Katya Molodtsova,「卡佳小姐已經同意訪台了,代表處之後會和交通部觀光局配合辦法相關訪台事宜。」

▲▼俄暖心設計師點頭了!確認9月來台 親送石虎簽名照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駐俄代表處)

▲▼卡佳親送石虎簽名照,"To Taiwan with Love"(圖/駐俄代表處)

▲▼俄暖心設計師點頭了!確認9月來台 親送石虎簽名照。(圖/翻攝自臉書/駐俄代表處)

▼卡佳同步在Instagram宣布好消息,"See you soon"(圖/翻攝自IG/radiocat.illustrations)

▲▼俄暖心設計師點頭了!確認9月來台 親送石虎簽名照「給台灣❤」。(圖/翻攝自IG/radiocat.illustrations)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