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巨蛋疏散模擬「電腦跑到當機」 遠雄:不要再去執著參數

▲▼台北市 大巨蛋 空氣品質 空汙 信義區豪宅 南山人壽大樓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台北市大巨蛋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大巨蛋案爭議不斷,北市府29日舉行都審會,由新聘都審委員首次審查。針對人流疏散的模擬進行討論,在都審會所要求的6種情境與參數中,遠雄竟表示因「電腦跑到當掉」,未提供其中2種模擬結果,引發激辯。最後決議,由市府向原廠釐清當機原因。

根據遠雄提供資料,人員疏散步行速度每秒0.6公尺,或是每秒1.2公尺條件下,國際慣例、最佳模式均做出結果,且符合「8分鐘離開座位席,15分鐘離開場館」的要求,不過在最差模式下卻當機。

遠雄顧問徐一量解釋,這只是做研究用,不要再去執著參數、情境,因為實際上跑出來的結果一樣,「那我們到底是在調整參數是在做什麼?」人口、出口、樓梯,這些還是關鍵,他甚至認為,在都審委員要求的參數下,原先認為的「最差情境」應該是「最佳情境」,疏散速度更快。

▲▼大巨蛋模擬結果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▲大巨蛋模擬結果。(圖/記者楊亞璇攝)

人員疏散步行速度每秒0.6公尺,或是每秒1.2公尺條件下,所做出的模擬結果,徐一量指出,不管跑多快,離開場館要樓梯,所有人塞在那邊,速度變0,所以兩個數字會接近。

▲▼大巨蛋都審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都審委員江世雄表示,最佳與最差情境,不是沒有意義,審查不過就要找出問題,為什麼做研究可以,審查就不行?如果跑出來有問題,原廠要說出理由,到底哪裡衝突,「不能用當機就來解釋,後續處理不應該這樣」。但遠雄卻認為,參數本來就不合理,「設定不合理的參數,卻跑到原廠去問為什麼當掉,這樣有點奇怪」。

對於模擬當機狀況,都發局特聘的諮詢委員許宗熙表示,因為參數調整,造成電腦跑不動,是可以理解的,「你們給他的條件是衝突的」,直言這沒有意義,並反問是想要看到什麼結果,才設定這種極端參數?

北市議員簡舒培痛批,遠雄在報告在直接寫當機,如果是情境上造成當機,真實世界發生意外難以想像,這一些的情境假設都是上一屆委員所要求,講沒有意義,那我們坐在這邊幹嘛,如果這些假設是必須的,怎麼會沒有意義呢?

北市議員邱威傑質疑,因為都審委員不續聘,就立刻推翻結果,擔心政治上的影響,軟體參數設定不合理,導致衝突現象,允許人設定的狀況,不應該導致當機。

歷經兩個多小時激辯後,遠雄終於鬆口願意向原廠詢問,最終決議由市府向原廠釐清當機原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