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熟女皮膚超白被讚「雪白美人」...沒想到是「痔瘡」作怪!

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蕭光宏。(圖/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▲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蕭光宏。(圖/台北慈濟醫院提供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一名35歲蘇小姐,皮膚白、臉部少見血色,被朋友稱為「雪白美人」,某天早上彎腰撿地上物品起身後,忽然頭暈目眩,站都站不穩,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痔瘡造成長期慢性失血,血色素不到正常人的一半,有嚴重貧血現象。醫師提醒,慢性便秘、長期腹瀉,或是因腹壓增大,例如過度用力解便或懷孕,都是造成痔瘡的可能原因。

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蕭光宏主任指出,蘇小姐因痔瘡造成長期慢性失血,血色素只有3.2gm/dl(一般女性標準值12.0gm/dl),透過組織凝集儀痔瘡切除術替蘇小姐切除痔瘡,術後血色素漸漸回升,不再臉色蒼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蕭光宏說明,痔瘡組織是肛門內正常的襯墊組織,當襯墊組織異常增生,就形成所謂的痔瘡,是肛門很常見的疾病,腫、脹、疼痛、流血是常見症狀,可分內痔及外痔;從肛門進去大約1.5公分左右是直腸與肛門的交界內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內痔,交界之外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外痔。

▲廁所,便秘,大便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慢性便秘、長期腹瀉都是痔瘡可能原因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蕭光宏主任建議痔瘡患者應多攝取膳食纖維,並多喝開水來防止便秘,另外,不正確的排便習慣也是痔瘡關鍵成因,如廁時只要前一段糞便排出來就算完成,不需為了排更乾淨而過度用力或是上廁所時間過久,如廁也要避免閱讀書報或是滑手機。

痔瘡的治療方式依病情嚴重程度而不同,一般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,可以先改善生活習慣,包括高纖維飲食、多喝水,來改善排便狀況;另外,急性腫大疼痛時,可以溫水坐浴來降低肛門壓力、紓緩症狀;或使用藥膏、塞劑及口服消炎止痛藥,減輕肛門不適;但當內痔變成大出血或脫出,且藥物治療無效時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