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菸案偵辦遭疑「貼心迴護高層」 北檢回擊「無謂揣測打擊士氣」

▲▼私菸案起訴移審,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與同案收押中的張恒嘉各以一百萬元交保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北檢偵辦私菸案首波起訴少校吳宗憲等人,遭質疑「大案小辦」,對政府高層「極盡迴護」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地檢署23日首波起訴國安私菸案後,各界好奇偵辦過程與後續發展,有媒體連2天以特稿形式質疑,北檢辦私菸案「好『貼心』」、「大案小辦」、對政府高層「極盡迴護」,對照偵辦前總統馬英九三中案是「小案大辦」。北檢29日對此嚴正聲明表示,起訴三中案「確屬有據」,希望外界請外界勿做無謂之揣測,打擊士氣,干擾私菸案第2波偵查。

平面媒體在2019年8月27、28日連續刊出「北檢辦案好『貼心』」、「北檢的兩面三刀」2篇文章,未署名的作者所質疑北檢對私菸案「大案小辦」、且直指私菸案「機邊交易」源自馬政府時代,顯然衝著「前朝要負責」而來的「新案舊辦」,評論並拿先前北檢起訴的三中案作比較,質疑北檢對馬英九是「舊案新辦」,對馬案「極盡羞辱」,對私菸案的政府高層則是「極盡迴護」。

▲馬英九出席「108年度長濱米暨農特產品行銷活動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羅婉庭攝)

▲北檢聲明偵辦起訴馬英九涉三中案「確屬有據」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羅婉庭攝)

北檢聲明稿指這2篇特稿內容是無中生有且與事實不符,重申偵辦私菸案秉持毋枉毋縱、寬嚴並濟2大原則,以及查明「有誰買菸」、「錢哪裡來」、「誰該負責」的3個方向偵辦。

此外,北檢表示三中案是因資深國民黨員及黨產會等告發而分案偵辦,檢察官依法搜索、查扣三中案會議錄音帶及相關證人供述,馬等人所造成的相關損害高達72億9174萬9716元。而馬面對調查時,從「全盤否認案情,轉變為行使法律上保持緘默之權」。

聲明指出,更不可思議地是,「國民黨中投公司竟已預見日後必有相關訴訟,事先預置6千萬元作為訴訟基金。凡此種種,均顯見檢察官偵辦三中案確屬有據。」北檢表示,真辦三中案期間,並未「選擇性地散布偵查三中案的細節」,現在希望外界勿做無謂之揣測,打擊士氣,干擾私菸案第2波偵查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國安私菸案偵結起訴13人 監察委員火速申請調查

私菸案偵結!北院開移審庭 吳宗憲自白驚爆「訂菸是服從長官」:我無罪

私菸案吳宗憲想當污點證人遭打槍 少將林國欽否認用代號「大林」訂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