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ber Eats獎勵「週週變」外送員火大:惡劣,根本逼人走

記者蕭筠/台北報導

Uber EATS對外送員推出新制獎勵措施,引發部分員工不滿,醞釀今(29)日發起全天全台串連下線「罷工」。對此,有人認為毫無意義,因外送員與公司不是僱傭關係,本就沒有保障薪水;但也有收到該獎勵辦法的外送員怒罵此行徑太惡劣,已在網上進行連署,未來將視陳情結果進行相關投訴、抗議行動。

▲uber eats機車外送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Uber EATS推出新制獎勵措施引發部分外送員不滿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Uber EATS更改個人獎勵外送措施,最低門檻要求外送員3天內必須完成75趟至80趟才能拿到1775元獎勵,導致原Uber EATS外送員從平均一單可有70至80元的獎金,下滑至40至50元,新制改拚趟次獎金挨轟是變相要求拉長工時,要工作12小時才能維持原收入,收到此通知的部分外送員怒發起怠工行動,計畫串連全台一同罷工。

▲uber eats機車外送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Uber EATS機車外送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一名挺罷工的Uber EATS台中區外送員楊先生激動表示,該獎勵新制非常過份,擺明就是要拿走司機獎金,他指出該新制模式約7月中上線,Uber EATS會以這名司機員外送頻率為基準,設定個人獎金辦法,原每週跑3-4天、工時約5小時,可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,不過新制改拚趟,否則沒有獎金可領,讓他怒罵行徑非常惡劣,根本是要逼走外送員。

楊先生也指出,Uber EATS改為新制後,原每週跑10趟,可拿125元獎金,但獎勵措施「隔週變」,被設定為跑20趟才有獎金可拿,也就是說跑滿10趟但未滿20趟,一毛獎金都沒得領,他透露目前已在網上串連不滿的外送員進行連署,未來將會視陳情結果到勞工局、勞動部抗議。

另有一名擔任兼職外送員的吳先生持相反意見,並舉例一名全職外送員為例,表示:「簡單試算如果全職外送員、一天10小時上線,平均一天約有30趟的單量,那最低趟獎獎勵『3天75趟75趟1775元』的獎金,其實可以達成。」結果並非像投訴外送員所說「看得到吃不到」。

對此,Uber EATS暫無最新回應,僅表示目前已正在了解少數對於新制有意見之合作外送員的意見,並給予適當說明;關於新推出的獎勵機制部分,Uber EATS表示是依照平台的供、需情況,為不同接單習慣的外送員設計出的個人化的獎勵方案,但是不影響基本的接單車資計算。

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則表示,如果以這起案件來看,業者應該是利用承攬契約來規避責任,但這已經牽涉到司法層面問題,如果勞工有遇到這類的問題,可以向勞工局檢舉申訴,由司法單位來進行審判,簡單來說,就是要由法官來進行審理。

其他人還看了...

UberEats罷工沒人理!外送員4看法突破盲點 「匿名發起人」遭圍勦:短視近利

UberEats新制「3天75趟」連跑12小時才有獎金!中部外送員串聯 明午怒罷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