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人類馴化狗耗時上萬年 俄羅斯人馴化狐狸只用了60年

▲狐狸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圖為赤狐,是狐狸當中分布最廣的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實習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狗的祖先約在1.1萬至1.6萬年前開始在西歐被人類馴化,俄羅斯人只花了60年馴化狐狸。俄羅斯西伯利亞從蘇聯時代開始,一直在進行狐狸的實驗,嘗試把野生動物馴化成寵物,透過DNA的測試,不斷的篩選與馴化。現已培育出個性溫馴,比較能跟人類親近的狐狸品種,在美國、法國、荷蘭跟南韓,已經能看到民眾把狐狸當寵物在飼養。

根據外媒報導,早在1959年,俄羅斯遺傳學者Dmitry Belyaev在西伯利亞建立了一個狐狸農場,想要複製狼演化為狗的馴化過程,選出較不會咬人、無殺傷力的野生狐狸,讓牠們繁衍下一代後,再從狐狸中選出最溫馴的狐狸進行演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經過60年的測試,培育出體形較小、耳朵下垂、會搖尾巴、喜歡與人親近的狐狸品種。狐狸飼主謝爾曼表示,「狐狸是非常有趣的動物,牠們很容易訓練,而且比狗懂得更多,但你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和牠相處。」

謝爾曼家中飼養的狐狸,正是科學家經過半世紀以上的實驗,所培育出的馴化狐狸。他表示,「狐狸來到這個家已經三年了,他和狗一樣,喜歡跟主人一起去外面散步,還和路上遇到的狗狗成為好朋友。」很難想像一般人心中凶狠,具有攻擊性的狐狸竟然如此溫順。

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(UIUC)遺傳學家Anna Kukekova與同事一起對30隻銀狐進行DNA研究,以10隻為一組,分別為溫順組、攻擊組以及未受馴養過的傳統組。從研究結果中發現「SorCS1」的基因常見於較溫和的狐狸中,在61%的溫順狐狸中發現了SorCS1基因,在攻擊性狐狸中則未發現。研究團隊表示,「當狐狸經歷馴化時,基因發生變化,可能有助於學習和記憶的方式。」

延伸影音:

關鍵字: 狐哩馴化野生狐狸銀狐赤狐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