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學證據在刑案中真的不可推翻?2019平冤論壇說清楚

▲▼法庭,法官,法槌(圖/取自免費圖庫CC0)

▲2019年平冤論壇,即將在30日舉行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CC0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DNA鑑定、兇刀刀痕比對、鞋印比對等等科學證據,在刑事案件中越來越重要。但科學發展目前仍有極限,司法科學仰賴的鑑定、科學證據,並非就是絕對正確的證據。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即將在30、31日,於台灣大學法律系澤霖館國際會議廳中,舉辦2019年平冤論壇,以「鑿刻巨石:司法科學與冤案救援」為主題,將探討司法科學有可能出現的錯誤。

本次平冤論壇將邀請曾任我國法醫研究所所長的李俊億教授,擔任開幕演說。第一個子題為:在NAS報告後,美國的司法科學發展政策,以2009美國國家科學院(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)報告為基本,談論近年關於科學鑑定錯誤的檢討聲浪。第二個子題為強化科學證據,偵查證據與審判證據之別,邀請台大法律系王皇玉教授,與專精刑事鑑定科學,並在多個大專院校教授鑑定科學的李承龍教授,發表演說。

第三個子題談到指認瑕疵與改革,將邀請台灣高等法院錢建榮法官,與多位律師共同參與圓桌論壇,說明實務上對指認程序遇到的問題與改善方式。第四個子題則邀請刑事辯護律師學會理事長、尤伯祥律師,與美國懷俄明州退休檢察官Matt Redle,共同討論刑事辯護律師應該知道的司法科學。

第五個子題邀請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陳幸敏,講論檢察官就刑事證據的調查與說明。最後一個子題則是圓桌論壇,邀請曾經審理內湖女童小燈泡命案的法官、司法院刑事廳副廳長吳秋宏,與多名律師共同討論鑑定制度之改革。最後則由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葉建廷,發表閉幕演說。

本次平冤論壇還有美國名作《認錯:性侵受害人與被冤者的告白》的翻譯新書發表會,另外沉冤許久,終於獲得平反的蘇炳坤,也拍攝紀錄片「何處惹塵埃」,將在這次論壇中首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湯文章/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蔡正傑/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

雷皓明/「打我啊笨蛋」 你真打?

給說法/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

雷皓明/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

過失毀損罪 檢方:刑法不處罰

給說法/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?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王碩志/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