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「五星運動+民主黨」組聯合政府 共推孔蒂續任總理

▲▼義大利五星運動黨黨魁梅歐(Luigi Di Maio)宣布與民主黨共組聯合政府。(圖/路透)

▲五星運動黨黨魁梅歐(Luigi Di Maio)宣布,將與民主黨共組聯合政府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義大利中間偏左派「民主黨」和民粹主義「五星運動黨」28日宣布,將會攜手組成新的聯合政府,一致同意讓無黨籍孔蒂(Giuseppe Conte)續任總理,解決政府瓦解危機。BBC指出,聯盟黨籍的副總理薩爾維尼(Matteo Salvini)自5月選舉大勝以後,就一直嘗試重啟選舉,藉機獨享政權,如今卻被反將一軍。

▲▼義大利民主黨黨魁勁格雷迪(Nicola Zingaretti)(圖/路透)

▲義大利民主黨黨魁勁格雷迪(Nicola Zingaretti)表示,這是一個轉捩點。(圖/路透)

民主黨(Democratic Party)黨魁勁格雷迪(Nicola Zingaretti)28日表示,新的聯合政府是一個重要轉捩點,國家此刻已經無法承擔「在艱困時期逃避責任,沒有勇氣嘗試」的舉動。他強調,兩黨攜手合作「不僅僅是權力轉移而已」,「我們認為,這是一個值得嘗試的經驗。」

五星運動黨(Five Star Movement)黨魁梅歐(Luigi Di Maio)說,非常歡迎與民主黨合作,也很開心夥伴同意孔蒂續任。

總統馬達雷拉(Sergio Mattarella)已經於29日約好與孔蒂會面,輿論普遍認為,他將要授權組織新政府的權力。據悉,新聯合政府將會執政到2023年。

▲▼ 義大利副總理兼聯盟領導人薩爾維尼(Matteo Salvini)。(圖/路透)

▲薩爾維尼(Matteo Salvini)想要臨時選舉,卻沒想到五星運動和民主黨會聯手合作。(圖/路透)

根據BBC,聯盟黨在5月選舉中,獲得全國最高34%選票,副總理薩爾維尼因此想要「趁勝追擊」,透過臨時選舉獨享執政權,如今卻受到挫敗。報導也指出,五星運動黨和民主黨會過去立場長期相左,如果想要穩定執政,必須找到「對付薩維尼」以外的共同目標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薩爾維尼8日對孔蒂提出不信任案,稱沒有辦法再和五星運動黨合作。孔蒂20日請辭下台,同時批評聯盟黨為了政黨利益挑起政治危機,非常不負責任。總統馬達雷拉(Sergio Mattarella)自21日起不斷與各政黨協商,試圖重組聯合政府,如果一無所獲,將要解散國會,臨時提前大選。

【相關圖文報導】

義總理請辭…批極右派「不負責任」 總統急召政黨協商挽救瓦解政府

義大利總理孔蒂辭職!聯合政府瓦解 極右派領袖籲:提前大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