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拒美艦造訪青島 美國防部官員證實:他們說「不方便」執行原計畫

美軍導彈驅逐艦柯蒂斯·威爾伯號(USS Curtis Wilbur, DDG54)。(圖/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)

▲美軍導彈驅逐艦柯蒂斯·威爾伯號(USS Curtis Wilbur, DDG54)。(示意圖/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(Randall Schriver)證實,北京當局就先前談定的美國海軍軍艦造訪青島一事,以「不方便接待」為由拒絕。薛瑞福指出,美中應建立起互信的穩定關係,但話鋒隨即轉到中國推動南海軍事化及美方關切香港情勢,挑動北京當局的敏感神經。

綜合外電報導,美中貿易戰陷入堆疊關稅的膠著戰,雙方談判代表下一次會面的時間仍有很大變數,加上香港反《逃犯條例》民眾已經走上街頭2個月,情勢日漸加劇,在香港這個牽一髮動全身的全球金融中心背後,其實是美中超級強權的博弈角力。

▲薛瑞福(Randall Schriver)在五角大樓報告。(圖/翻攝美國國防部官網)

▲薛瑞福(Randall Schriver)證實美艦停靠青島的請求遭到拒絕。(圖/翻攝美國國防部官網)

由於兩國關係緊繃,北京先前已拒絕讓2艘美國海軍軍艦訪港,週二(27日)又傳出拒絕美軍驅逐艦訪問青島的請求。薛瑞福週三(28日)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(CSIS)舉辦的日韓軍事合作重要性的探討演講中證實,「我們近期的確有收到來信,表示中國現在『不方便』依照先前談定的計畫,接待美國海軍進入青島港口。」對此,美方則希望能夠重新安排或是停靠其他港口。

薛瑞福表示,希望美中軍事往來能在整體關係中發揮穩定作用,雙方尤其應在強化印太區域安全的層面上,建立起信任機制,如此就能減少意外發生或事故的機會。接著薛瑞福話鋒一轉,指出美方關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南海不軍事化的承諾,也對香港情勢等議題密切注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