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商回流投資「保費收入創契機」!保發中心:2019年度績效可望成長

▲▼貨櫃,進出口,投資,經濟,景氣,GDP,經濟成長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商回流投資,可望對商業保險保費收入增加機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楊絡懸/台北報導

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最新發布「2018年度臺灣產險市場概況」,內容指出,整體投資環境受中美貿易戰持續擴大的情況下,可能讓產險業投資收益表現持平下滑;不過在產險業者穩健的再保險風險分散配置下,今年度經營績效仍可望成長,尤其台商回流投資或可對台灣產險業者工程、火險、責任險等商業保險保費收入上創造一契機。

根據保發中心報告指出,2018年度產險業保費收入仍受惠於車險持續增加,帶動整體簽單保費較去年同期成長5.7%,且自2003年以來連續成長。在車險上,新車銷售已逐漸趨緩,全年度銷售較去年度44.5萬輛下降至43.5萬輛,不過因進口車佔比逐漸提高,在進口車保費較高的情況下,整體車險保費仍能維持成長。

影響車險成長的原因為車險第三人責任險損率過高,業者將逐步調高費率以因應。而在法規上,主管機關為規範費率競爭,設定車險及商業火險參考費率偏離率,限制佔比約70%的車險及火險續保業務減費壓力。

報告指出,2018年度產險業簽單賠款主因車險及責任險業務自然成長而增加,但火險簽單及自留賠款皆大幅下降,主因2017年度賠付2016年天災未決案件使基期較高。整體而言,產險業在本業經營及投資獲利表現上皆為獲利。

▲▼利奇馬颱風,西南氣流,外圍環流,大雨,下雨,雨天,天氣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人,撐傘,雨傘,路人,豪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近年來氣候變遷、天災不斷,所幸台灣風調雨順,沒有遭受到重大災難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2018年天災不斷,台灣保險業核保利潤卻持續成長的原因,主要仍是「台灣受惠於風調雨順」。根據瑞士再保險(Sigma)資料,2018年度全球天災損失約1550億美元,為歷史第四高。2018年度的強颱潭美、玉兔、山竹及花蓮地震等皆未對台灣產險業造成巨大損失,使整體市場核保損益較去年同期成長10.2%。不過,2018年度股、匯、債市受中美貿易影響皆大幅波動,使台灣產險業者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減少5.6%。

至於2019年的展望,保發中心指出,整體保費收入面成長可期。在車險方面,持續受惠於政府汽車汰舊換新補助影響,但因十年換車潮已過,且依據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台灣經濟預測2019年展望,國內經濟成長表現在全球景氣趨緩影響下,消費動能將降溫,預估成長率將為2.41%。

▲保險,資料,財報,報表。(圖/pixabay)

▲在產險業者穩健的再保險風險分散配置下,2019年度經營績效可望成長。(圖/pixabay)

和泰及本田汽車也下修2019年新車銷售量至約42萬輛。不過在進口車銷售熱度高過國產車,且在監理費率法規趨嚴及車險第三人責任險損率仍偏高,業者有費率調整壓力的影響下,預期2019年汽車險仍將帶動整體產險業保費成長。

在其他險種部分,保發中心表示,民眾法律及健康意識逐漸強化,責任險及健康傷害險強勁的成長動能應可持續。另外,受中美貿易影響,台商回流投資或可對台灣產險業者工程、火險、責任險等商業保險保費收入上創造一契機。

保發中心表示,雖然經濟部受理台商回台申請投資案金額達2884億元,對於部分台股應有激勵效應,但整體投資環境受中美貿易戰持續擴大的情況下,投資收益表現預期將持平下滑。整體而言,在產險業者穩健的再保險風險分散配置下,2019年度經營績效仍可望成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