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口里長謝玉祥百年「紙紮」文化 精緻手作傳遞溫暖

▲ 林口里長謝玉祥百年「紙紮」文化 精緻手作傳遞溫暖。(圖/新北市民政局提供)

▲ 林口里長謝玉祥百年「紙紮」文化,精緻手作傳遞溫暖。(圖/新北市民政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農曆7月除了家家戶戶準備豐盛的供品,各宮廟也會舉辦普度法會,並製作大士爺、山神紙紮及燒法船等祈求平安,是普度時的重要儀式。不過隨著時代變遷,傳統紙紮技藝式微,新北市林口區太平里長謝玉祥不忍百年手工技藝失傳,退伍後接手家族紙紮事業,從剖竹、削竹蔑、骨架製作、紙張裁切、黏貼及版印等工序,全部親力親為,精湛手藝吸引不少人爭相預約觀看。

61歲的謝玉祥從事紙紮業超過40年,是紙紮舖的第3代傳人。謝玉祥說,「紙紮」是結合紮竹與糊紙的工藝,通常用於傳統節慶、祭祀和喪俗活動,透過紙紮品寄託生者的思念和祝願。紙紮工藝的材料主要為紙張與竹子,運用的工藝技巧包括剪、紮、糊、摺、雕、塑、寫、繪及版印等,是將扎制、貼糊、剪紙與彩繪等技藝融為一體的民間藝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謝玉祥會先到竹東、苗栗頭份去挑選桂竹,再將1支支桂竹劈開剖成細竹條或竹蔑,由於桂竹材質堅硬,割到手或刺傷手指流血更是家常便飯。再視要製作的物品形體,以竹條做為骨架後,用白紙或色紙黏糊在竹架成形,再以各種色紙與印製的畫片及配件裝飾,最後針對細部潤飾,才大功告成,過程最少耗費1個禮拜時間,大型紙紮屋甚至需耗費近1個月時間。

▲ 林口里長謝玉祥百年「紙紮」文化 精緻手作傳遞溫暖。(圖/新北市民政局提供)

▲ 新北林口里長謝玉祥「紙紮」精緻手作。

謝玉祥說,近年的普度儀式更出現創意紙紮,許多民眾會專程訂作獨特的紙紮祭品,送給離世的親友,包括家電、iPhone X、有游泳池的歐式洋房,甚至連麻將也可以燒給親人。他說,有對夫妻每年都會來店裡訂做糖果盒,後來才知道他們生病過世的5歲兒子生前最喜歡吃糖果球,藉此表達對兒子的思念。還有人訂作高鐵列車,因高鐵剛開始營運時,老人家說想去坐,結果沒坐到就過世,所以要替家人實現願望。

另外,每年七夕「七娘媽」的生日,傳統習俗會火化紙紮的「七娘媽亭」,感謝天上的「七仙女」保佑小孩子平安長大。謝玉祥手工製作「七娘媽亭」,以竹篾編成,兩側有仙女和梳妝樓,七仙女的頭部、五官描繪精緻、栩栩如生,當地許多小孩看了嘖嘖稱奇,直呼是「另類勞作」,里長也會指導想學習紙紮工藝的小朋友,將洋溢古早味的民俗傳承下去。

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,謝玉祥連任4屆里長,平日關懷弱勢,鼓勵長者參與社區事務,他帶領志工整頓環境,打造太平里登山步道;更致力推展紙紮手工技藝,守護百年傳統不遺餘力,里政服務備獲肯定,曾獲特優里長表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