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黃國昌爆「普悠瑪集電弓、機油缺料」 突擊調車場結果出爐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,有基層人員向他爆料,花蓮機務段機油、集電弓炭栓都缺料,甚至集電弓厚度薄到低於標準值22mm,基層無料可換卻又不敢講,擔心被台鐵清查,召集運安會直奔樹林調度站現勘,發現集電弓厚度仍在安全值,炭栓上周已經交貨,機油也只是「暫時性」缺料,27日已從台東調度。

▲▼黃國昌突擊樹林調車場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黃國昌突擊樹林調車場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國昌14時與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及運安會人員在樹林站集合,再一同前往調度站現勘,現場氣氛凝重。台鐵表示,用料部分經統計107年1月至今,計補充採購料項已決標136項及招標中1項,合計約10億元,陸陸續續交料當中,也不是全部缺料,維修配件很多還有一兩件,安全存量不足需要採購。

▲▼立委黃國昌和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見面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黃國昌與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見面。

「136項還在決標,不就是代表到現在還沒有料?」黃國昌一開始就砲火猛烈。他說,基層同仁會怕不敢講,擔心被清算,現在立刻清點彙整,關心的是還缺多少東西,基層說沒錢可買,他完全沒辦法接受。

黃國昌批,「說從來沒缺油,當著我的面說謊有什麼意義?」他手中握有花蓮機務段在白板上寫缺油的照片,集電弓快被磨平,基層人員面臨很薄卻無法換的窘境,只能把以前的堪用品拿出來用,這些台鐵有掌握嗎?

黃國昌直指,爆料照片中,普悠瑪編組29、30的集電弓炭刷太薄,已經低於標準值的22 mm,便跟隨宋鴻康等人到現場勘查,實測發現還有28、29mm。宋鴻康表示,炭刷新買的時候39 mm,底限是22 mm,容許磨耗17 mm,可以用一年多,測量均在安全值。

▲▼黃國昌突擊樹林調車場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集電弓厚度標準值為22mm。

到底集電弓炭刷被磨到22mm會有什麼危險?宋鴻康說,達到下限普悠瑪炭栓中間有一個孔,中間充滿空氣,假設磨耗到限,孔會破裂空氣洩漏,集電弓就會下降,避免磨耗電車線刮壞。

集電弓到底有無缺料?宋鴻康說,集電弓炭栓沒有缺料的情形,1月已經交貨15大編,總共是90片,這次買200片,上星期也已經交貨。

針對花蓮機務段傳出機油短缺情形,宋鴻康表示,花蓮段北迴線水泥車最近運用也很頻繁,消耗量較大,機油的用料已經調料過去,27日也已經從台東調機油過去,缺料問題只是暫時性,可能管理材料的同仁沒有注意到,不曉得倉庫還有料,會加強人員之間的溝通,未來購買後會立刻通知各段。

▲▼黃國昌檢視普悠瑪車輛維修狀況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宋鴻康承諾,未來購買後會立刻通知各段,加強人員間的溝通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台鐵也正努力扶植材料國產化。宋鴻康說,普悠瑪還在保固期間,原則上以購買原廠原料,目前正積極開發,像是前陣子擋風玻璃出現問題,也正在國內開發,集電弓的材料也在中科院研究,部裡推動國產是很正確的方向。

宋鴻康指出,碳刷反倒不是他所擔心的,比較擔心關鍵的主風泵,會在10月21日前全面整理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