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備戰腸病毒 醫提醒預防關鍵:肥皂洗手「乾洗手沒用」

▲▼疾管署與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洗手宣導活動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防範腸病毒勤洗手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即便在暑假期間,國內仍處於腸病毒流行高峰期,而接下來準備開學,疾管署預期會再有一波疫情出現。醫師提醒,預防腸病毒重點在於手部衛生,許多家長可能會幫孩子準備乾洗手,但是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,預防效果也不裡想,還是應該要用肥皂洗手。而孩子若罹患腸病毒,更要注意4大重症前兆,一旦發生一定要趕緊送大醫院就醫。

根據疾病管制署最新監測,今年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走勢在七月中旬達到最高峰,之後幾週都是下降、持平,未脫離流行高峰狀態,但值得注意得是,上週腸病毒疫情已經出現上升趨勢,且接近夏季流行最高峰,接下來開學,學童間互動頻繁接觸,依據往年經驗恐怕會再有一波疫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廖穗綾指出,門診臨床觀察,不少家長會認為乾洗手很方便,但是乾洗手成分以酒精為主,腸病毒沒有外套膜,並不容易被酒精殺死,還是建議一定要養成用肥皂洗手的習慣。

▲▼ 腸病毒重症病徵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疾病管制署 - 1922防疫達人)

▲ 腸病毒重症病徵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疾病管制署 - 1922防疫達人

根據疾管署資訊,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,主要經由腸胃道(糞口、水或食物污染)或呼吸道(飛沫、咳嗽或打噴嚏)傳染,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,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。廖穗綾表示,小朋友玩在一起難以避免,建議家長可以提醒孩子避免口水接觸。

疾管署也提醒,一旦發現感染腸病毒的幼兒出現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、肌抽躍(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)、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,應該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。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