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彩虹媽媽」用繪本傳達錯誤性平教育 他提6點面對策略

▲▼《妮妮的紅長褲》。(圖/翻攝自《妮妮的紅長褲》)

▲有網友指出,校園內出現彩虹媽媽在帶學生讀疑似鼓吹霸凌的繪本。(圖/翻攝自《妮妮的紅長褲》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日前有網友在臉書上指出,校園內出現「彩虹媽媽」帶學生讀疑似「充滿偏見和霸凌」的繪本,甚至傳達「男生應該怎樣,女生應該怎樣」的錯誤僵化性別刻板印象等。高雄市港和國小教師劉育豪今(28日)在臉書上提出6點步驟,供父母往後面對校園中的「彩虹媽媽」應該做的事情。

劉育豪指出,一直以來,不時會有媽媽或爸爸問他「校園內有彩虹媽媽該怎麼辦?」他了解爸媽的擔心,因這些性別友善的爸媽,早就從不同的資訊來源,得知了「彩虹媽媽」的不妥適,因此對於自己的孩子可能碰到彩媽課程,充滿焦慮;另外,這些父母背後沒有團體沒有組織,單打獨鬥之下,難免會出現未戰先降的挫敗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《妮妮的紅長褲》。(圖/翻攝自《妮妮的紅長褲》)

▲《妮妮的紅長褲》。(圖/翻攝自《妮妮的紅長褲》)

為了解決父母的疑問,劉育豪列了6點解決方訪供父母參考。

1、可以先去禮貌請教「教務主任」,學校的彩媽課程,有沒有經過「課程發展委員會」(課發會)審核?如果是一整個學期都有相關系列課程,那必須在前一個學年度結束前,將課程計畫送審通過,才能於下個學年度開始實施。

2、如果上述流程完備,事實上彩虹媽媽是可以進入校園的沒錯。可是,魔鬼往往就藏在細節裡:就我所知,有些彩虹媽媽確實會將一整個學期的課程內容以文件形式拿予學校,可是文件內容往往只有週次/日期和每週主題,實際的實施內容其實是缺乏的。比如說,它可能寫個「第四周:生命教育」,但實質內容不清楚,因而產生了某些落差,相對上課程實作的「彈性空間」也就被創造出來了。

3. 承上,若彩虹媽媽確實入了班,那麼,我會建議看要不要去旁聽?實際上,我也沒親身聽過彩媽課程的宣講內容,只是從許多經驗分享中,得知他們的兩性刻板和缺乏多元,然而終究不是第一手資料。如果真的有心,很鼓勵父母去跟導師和彩虹媽媽談,希望能夠入班旁聽。在不先入為主的心態下,去理解一下他們在講些什麼,其實也滿好的。只是,能不能洽談成功,恐怕也得看對方的反應如何。

4. 如果可以入班旁聽,建議您把彩虹媽媽的宣講內容記錄下來。ok的,當然沒問題,甚至還要感謝人家,為孩子做了這麼多的義務工作。不ok的,第一步,請首先向導師和彩虹媽媽直接反應,針對議題的合適度做理性討論;第二步,若反應後,得到的是河蟹的態度與回應,那就公諸於世,看是就近跟友善性別團體「告狀」,或者也可以找我。後續或許就讓我們來做成社會運動,以期能淘汰校園內的不適當課程。

5. 如果您是一個有幾分戰鬥精神的家長,有力氣,有時間的話,非常鼓勵您去爭取進入課發會,擔任家長代表,以期直接影響校內決策。化防守為進攻,展現深具性別意識的公民意志,這對孩子而言,更加是一場優良的示範。

6. 最後,必須提醒各位的是:盡量避免單打獨鬥,最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。或許是同班的學生家長,它班的當然也行;若能再加上學校老師的協助,那就更好了。這是一場人眾我寡的爭戰,真要處理起來,沒那麼簡單,所以,務必不要把自己消耗殆盡,那就沒得玩了。

相關新聞:

穿紅長褲活該被霸凌?媽要女兒花錢買別件 彩虹媽媽讀繪本惹怒家長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