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熱!8月熱傷害已破300人...防曬衣、涼感衣應該這樣挑

▲▼夏天,中暑,天氣熱,缺電,臺北,缺水,乾旱,氣象,高溫,熱死人。(圖/記者邱顯燁攝)

▲近日天氣炎熱。(圖/記者邱顯燁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近來連日高溫,不少人為了防曬或者不要這麼熱,會著用具有防曬效果或者涼感材質的衣物,國民健康署提醒,降低曬傷、中暑風險,挑選涼感衣要看「Q max係數」,防曬衣也應該依照防紫外線係數分及選購,才能符合自己的需求。

雖然24節氣中「處暑」(8月23日)象徵暑氣結束,天氣正處於由熱轉涼之際,但是近期的高溫仍讓人難耐,也造成熱傷害頻傳,根據衛福部統計,昨(27)日熱傷害人數11人,整個8月份到27日為止已經有302人因為熱傷害送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民健康署表示,避免被太陽曬傷、降低發生熱傷害的風險,出外除牢記「寬邊帽、太陽眼鏡、涼爽透氣之衣物、擦防曬乳、帶水瓶」5裝備。在穿著上也可以考慮涼感、防曬材質的衣物。

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曾伯昌表示,針對防曬衣物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有設立國家標準(CNS)總號15001「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」,將防紫外線係數(UPF)分為A(40以上)、B(25-39)、C(15-24)三級,如果產品宣稱「防紫外線(UV)性能」者應符合標準,數字愈高表示可阻擋之紫外線輻射通量愈多。

▲▼涼感衣、防曬衣標示參考。(圖/國健署提供)

▲防曬衣(上)、涼感衣(下)標示參考。(圖/國健署提供)

至於涼感衣、冰涼巾,國家也有標準,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(CNS)總號15687「織物瞬間涼感性能試驗法」,織物涼感性能指標為q max,數字愈高表示愈容易達到瞬間涼感的效果。

部分市售商品以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的「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」中針織物qmax≧0.13(W/cm 2 )、梭織物q max≧0.17(W/cm 2 )為標準做為涼感規範。

但也提醒,單靠防曬、涼感產品僅有預防紫外線、清涼效果,無法完全預防熱傷害,仍需適時補充水分並注意身體狀況,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,並隨時關心中央氣象局高溫資訊預報。

關鍵字: 防曬 中暑 涼感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