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召忠:設計「垂直起降戰機」難度大+燒錢 中國短期內不會開工

▲▼中國曾以殲-6為基礎研製垂直起降飛機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中國曾以殲-6為基礎研製垂直起降飛機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大陸近期透露,075型兩棲攻擊艦(075 LHD)已接近完工,預估最快在2025年前就可交付部隊。不少軍迷也好奇,解放軍是否會參考美軍海軍陸戰隊的模式,開發一種在兩棲攻擊艦上使用的垂直起降戰鬥機?中共海軍少將張召忠對此表示,研製這項目十分燒錢,且對中國航空工業來說難度太大,因此推測短期內不會開工。

張召忠表示,中國在上世紀60年代也曾開發過垂直起降戰鬥機—「四號計劃」(或稱「四號任務」),它是在殲-6丙戰鬥機的基礎上加裝升力風扇,以達到垂直起飛的功能;但在1971年,該項目就被徹底終止,只進行了論證和風洞試驗(wind tunnel test),沒有造出原型機。

▼解放軍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解放軍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「事實上從這些項目中可以看出,制約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性能的最大因素就是發動機推力。」張召忠再指,由於在飛行中,垂直起降系統不僅不能提供推力,反而成了飛機的累贅,如果想要達到和常規戰機相似的飛行性能就必須具備充沛的動力,而這方面正是中國航空工業的弱勢所在。

他接著說,在新型兩棲攻擊艦上搭載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,事實上並非是一種經濟的配置,以解放軍海軍的規模而言,短時間內兩棲攻擊艦的服役數量並不會很多,如果參考美軍每架兩棲攻擊艦搭載6架F-35B的模式,解放軍裝備的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數量並不會很大,即使按照極限配置的每艘20架左右,也只有100多架的需求量。

▼F-35B。(圖/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)

▲▼F-35B。(圖/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)

張召忠也稱,研製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所需的成本、技術和資源也都遠超過常規戰鬥機,為了這種少量需求專門開發一種昂貴的新型戰機,無疑是不明智的行為;事實上F-35整個項目都是圍繞F-35B來設計的,以此起到降低研發成本的目的,即便如此,F-35的研發成本還是居高不下,可見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的研製有多麼「燒錢」。

張召忠表示,對於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的相關技術,中國也缺乏相關的設計經驗,即使是美國這種大量生產裝備「鷂」式的國家,還要去從蘇聯雅克-141戰鬥機上「偷師」,可見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的設計難度之大;雖然中國也曾對「鷂」式進行研究,但無論是認識程度還是技術儲備,都遠遠不能和美國相比,設計一種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無疑是難上加難。

他最後說,結合上述的問題,目前看來,中國在短時間內應該不會開工新型的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;不過如果根據未來戰爭的作戰需求,開發一種短距/垂直起降戰鬥機也並非沒有可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