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stco打臉川普「美企撤中」? 上海首店塞爆激昂「另類愛國心」

▲▼上海Costco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上海Costco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 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美式賣場Costco大陸首店—上海閔行門市昨(27日)在貿易戰升溫的背景下登陸,首日卻寫下開業四小時,就因人潮太多不得不「暫停營業」的創舉,還讓Costco在陸方眼中,成為佐證內需市場穩健,以及外商投資熱土的最佳案例,網民討論時更激發起另類愛國心,表示不抵制美企,用人民幣打服它才是大國風範。

▲▼上海Costco人潮排隊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採取管制後,等待入場的排隊民眾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上海首店位於上海閔行華漕鎮,佔地2萬平方公尺,提供超過1200個車位,開幕首日上午不到8點就有民眾湧入,並在中午達到人潮高峰,民眾得「停車三小時、結帳兩小時」,因而先宣布下午暫停營業,改採總量管制。

事實上,近日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影響,早在今年6月,美國沃爾瑪、Costco(台譯好市多)、Foot Locker等美企,才撰文要求川普政府結束貿易戰,理由是終將「兩敗俱傷」。在8月下旬兩方關稅壁壘進一步升級下,中美對峙逐步升到高點下,Costco在敏感時機開幕,受到各方高度關注。

▲▼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海結束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貿易談判上一輪於上海結束後,雙方繼續互相加徵關稅。(圖/路透)

而為何Costco首店在上海這麼受到歡迎?有財經專家坦言,「實在很難理解」,它可能會讓正推行「線上+線下」新零售模式整合的大陸零售業,重新思考線下布局的深度;但也有人認為,這只是一開始民眾的「從眾心理」而已,過一陣子後便會逐漸冷卻,因為店址雖鄰近虹橋商務區,但未逐漸發展起來,距離市區太遠、周邊消費客群有限。

▲▼上海Costco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烤雞搶奪戰上演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,下同)

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際走訪,讓上海的大媽大爺們於非假日齊聚,無非三個因素,包括「湊熱鬧」、「品牌魅力」、「商品經濟實惠」等,有民眾在瘋搶烤雞後對記者說,「反正看別人搶我就搶,搶到很開心。」另由於近期非洲豬瘟使肉價飆漲,有大媽拿著一盒豬五花說,現在外面一斤要人民幣30多元,這裡只要20多塊,相當划算。

值得注意的是,Costco首店在上海的爆滿情況,也被陸媒當作宣傳大陸仍是外商「投資熱土」、經濟發展穩健的正面案例,有官方背景的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就直言,川普最近呼籲美企撤出中國,根本是個笑話。

▲▼上海Costco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該報還發文指出,企業已經做出再清楚不過的「用腳投票」,強調對於洋貨有幾分特殊青睞的中國消費者,是各方全力爭奪的群體,「美國的一些菁英想推動該國經濟與中國脫鉤,將是多麼艱難的逆水行舟。」除了環時之外,多數陸媒也均以正面態度,看待Costco在大陸市場的火爆,更反映著「大媽經濟」的實力。

有大陸網友就在網路上討論,內容包括「上海大媽正在用人民幣教訓美帝」、「中國郎兒們一起吃垮它」,並指這才是「大國風範」等。也有人指出,「這個超市好像在其他國家,也一樣很火爆」、「是更便宜更好才吸引眼球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