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斯汽車教父辭世 前CEO暨監事主席Ferdinand Piech享壽82歲

▲福斯前CEO暨董事長Ferdinand Piech辭世。(圖/翻攝福斯)

▲Volkswagen前監事主席暨首席執行長Ferdinand Piech辭世。(圖/翻攝福斯)

編輯/JOE

Volkswagen(福斯)前董事長暨首席執行長Ferdinand Piech,25日於德國巴伐利亞州Rosenheim辭世,享壽82歲。Ferdinand Piech一生領導福斯汽車25年,更被譽為改變福斯汽車命運最重要的推手。

根據德國當地報導及福斯官方聲明,前董事長暨首席執行長Ferdinand Piech在上周日參加活動,與妻子Ursula Piëch用餐時不慎摔倒,隨後緊急送醫急救但仍回天乏術,享壽82歲。

▲汽車工業中的革命性人物Ferdinand Porsche。(圖/翻攝保時捷)

▲Ferdinand Piech的外公即是汽車工業中的革命性人物Ferdinand Porsche。

有福斯教父之稱的前董事長暨首席執行長Ferdinand Piech,有著相當濃厚的汽車工業世家背景,外公是賓士(Mercedes-Benz)SSK、福斯金龜車原型設計師Ferdinand Porsche。

Ferdinand Piech就讀瑞士蘇黎世理工學院,畢業論文還是探討F1引擎。畢業後隨即加入外公與舅舅創辦的保時捷(Porsche)公司任職,並參與保時捷906以及917賽車的開發計畫。

▲保時捷917賽車被譽為一代傳奇。(圖/翻攝保時捷)

▲保時捷917賽車被譽為一代傳奇。

離開保時捷後,Ferdinand Piech到奧迪(Audi)擔任工程技術經理,在1977年首度將奧迪全時4輪驅動quattro技術導入世界拉力錦標賽(WRC),可說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。1988年起擔任奧迪執行長一職,並把奧迪推向高級汽車品牌。

1993年Ferdinand Piech進入福斯擔任執行長,任期內只花1年就成功收購藍寶堅尼(Lamborghini)、Bugatti以及賓利(Bentley),並提拔子品牌Skoda,讓福斯起死回生。

2002年卸任福斯執行長一職,但仍保有監事會主席的資格。2012年福斯收購保時捷,2015年因為公司內鬥,加上柴油排氣造假一案,Ferdinand Piech正式卸下所有職位,結束在福斯25年的領導。

日內瓦車展/全球僅一台!史上最貴4億元Bugatti,買家竟是集團自家人(圖/翻攝自Bugatti)

▲之前曾有傳聞Ferdinand Piech就是買下要價3.8億全球唯一的Bugatti「La Voiture Noire」的買家,但後來證實買家另有其人。(圖/翻攝Bugatti)

除了汽車工程師實力和高明的經營能力外,回歸最初,Ferdinand Piech也是相當熱愛汽車和機車,據傳一直到71歲都騎乘杜卡迪(Ducati)重機,直到妻子說服他年紀太大不適合。福斯官方為了紀念Ferdinand Piech,在德國狼堡以及德勒斯登的福斯據點,都將降半旗表示哀悼。

►►看好車是種享受,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快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