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思慎/日韓持續交惡 中國趁勢抗美

▲中日韓三方會面,左起為南韓外長康京和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中國外長王毅。(圖/翻攝自中國外交部)

●何思慎/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

南韓決定自本月24日起不再延續2016年11月啟動的《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》(GSOMIA),並指協定將在3個月後失效。日韓關係惡化程度令美國不安,發表聲明對南韓的處置不以為然,要求日、韓盡速對話,恢復正常關係。

日本安倍首相的經濟施壓不僅未使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日、韓「徵用工賠償爭端」中態度軟化,更使日韓關係陷入「政冷經冷」的困境,此雖未撼動美日韓同盟關係,但無疑有損美國老大哥顏面,亦將使美、日、韓在因應東亞周邊緊急事態時遇到麻煩。

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南韓不顧美國的反對決定放棄與日本共享軍事情報,證明美國在該地區的存在感正在下降。美國總統川普對日韓爭端輕率以對,終使華府的「幕後外交」難以奏效,在日、韓間構築的外交防火牆失守,日韓爭端從經貿延燒到安保。

在文在寅祭出終止GSOMIA後,安倍仍未軟化,堅持將南韓移出「貿易白名單」,而文在寅亦無視美國的外交喊話,25日在日、韓「獨島」主權爭端上再闢戰線,擴大旨在驗收「獨島」防禦的「東海領土防衛演習」。日韓關係儼然成為美國因應北韓及中俄問題的最大破口,亦危及川普的「印太戰略」謀畫。

▲美國總統川普對日韓爭端輕率以對,終使華府的「幕後外交」難以奏效。(圖/路透)

在民氣可用下,安倍與文在寅皆不願示弱,以免遭民意所棄,招來國內政治上的災難。為展現與日對抗的決心,文在寅不僅加碼「獨島演習」,21日更添柴火,針對日本食品及農產品等總計17個品項加強放射性物質檢查。

《日本經濟新聞》評論員秋田浩之認為,從經濟層面來看,中國的重要性已開始明顯超過日本。再者,隨著北韓擁核,日本、南韓對北韓政策的方向變得完全相反。日本為應對核武威脅,與美合作,轉向封鎖北韓的方向,但南韓更重視防止核戰,加快與北韓和解,亦即在最關鍵的對朝政策上,日、韓出現明顯分歧。南韓視支持兩韓和解的中國為較日本更重要的合作夥伴。

中、韓接近的同時,川普經貿上的單邊主義亦使中、日在外交上彼此取暖。由於美中貿易戰激化,川普將日、韓推向中國,使北京在調停日韓爭端上更具戰略位置,此可見諸中、日、韓將合作推進攸關東亞整合的「中日韓+X」構想。

在川普「退群」多邊自由貿易機制後,北京與日、韓共進,建構以「日中韓FTA」及RCEP為經緯的亞太自貿體制漸趨贏得域內國家共鳴,此將使習近平在「後川普時代」取得抗美的主場優勢。

熱門推薦》

►日韓放下敵意?北京顯現「斡旋」功力

►美國不應抗中 改將中國導入「正軌」?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原刊自《中國時報》,請勿直接轉載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