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10秒!科學認證「瞬間變快樂」5神奇方法 網嗨:第3個超有效

笑容,微笑,開心。(圖/取自LibreStock網路)
▲想要快樂很簡單,研究證實這5個方法有用。(示意圖/取自LibreStock網路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人的一生充滿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」情緒不斷輪迴著,尤其處在高壓的時代中,為了工作、生活忙得喘不過氣,讓你時常感到孤獨、巨大壓力,或是一靜下來就容易想東想西,整個人陷入愁雲慘霧中。Youtube心理學頻道《Better Leaf好葉》蒐集國外研究,統整出5個「讓你瞬間開心」的技巧,雖然不保證立馬擁有好心情,但值得你一試。

1.打電話給媽媽
好葉說,不開心時打電話給媽媽,聽聽她的聲音有助於減輕壓力,即可增加良好的荷爾蒙-催產素,有助於你獲得快樂感。有研究人員故意向一群女生施予壓力,並讓她們打電話或是直接與媽媽見上一面,結果發現,兩者擁有的感覺一樣正面。

2.劇烈運動
運動超紓壓!好葉認為,花20~30分鐘健身或跑步,做些能讓你「感到累」的事,有助於燃燒脂肪,雖然看起來沒什麼吸引力,但激烈的運動的確能讓你感覺自己變得更好,不只如此,還能刺激大腦產生多巴胺,其為類似大麻的化學物質,能讓你感受到「嗨」的氛圍,產生亢奮感。

▲侯姓男子去年11月間公司聚餐時,趁女同事醉倒時強破口交與指侵得逞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▲眼睛閉上想像「別人快樂的模樣」就能讓自己充滿喜樂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3.10秒幸福練習
「最簡單的方法讓你瞬間變快樂!」好葉說。只要先閉上雙眼,在腦海中想像2個你認識的人,並且希望第一個人變得快樂,想像他充滿歡笑的模樣,接著再希望另一個人變得快樂,並且想像他開心的樣子,整個過程只花10秒,心無旁騖的專心「想」就夠了。這是一種隨機祝願其他人變得快樂,自己也能充滿喜樂的方法。

好葉也分享,過去曾有個朋友充滿厭世感做了4年會計,透過此方法,在上班的時候腦海中想像和祝願某2位同事快樂的模樣,竟換來「4年來最快樂的一天」。這就是10秒鐘幸福練習的魔力,可在任何場合、時間都可執行。

4.和經常微笑的人一起出去
根據一項集結4700人、歷時20年所做出來的研究發現,「開心果」具有感染力,任何和他們一起出遊的人都會瞬間感到開心,快樂水平會在短時間提升至少15%。所以下次心情鬱悶時,馬上想想你身邊積極正向且會常常微笑的人,並且打電話約他們出來聊聊。

▲▼ 冥想,瑜珈,打坐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▲冥想打坐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,能讓人更快樂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5.冥想
你以為打坐、冥想只是修禪者會做的事,呆坐幾十分鐘一點意義都沒有?其實在西方國家,打坐冥想超流行,也是讓人獲得快樂感的最大來源。好葉建議,練習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些事物上,目的為強化「活在當下」的感覺,也是持久快樂的泉源。

雖然冥想的方法很多,但好葉推薦「方塊呼吸法」,盡量找個安靜地方進行冥想,即使有些雜音也無妨,開始閉上雙眼打坐,吸氣時在心中倒數4秒鐘,然後hold住4秒鐘,再慢慢用4秒鐘把氣呼出來,接著再等4秒鐘後,才吸氣進行下一個循環。試著用5分鐘練習冥想,保證讓人生變得更好,有超過300份研究證明,冥想可讓你變得更聰明、提升專注力、記憶力,提升睡眠品質還能減少癌細胞。

該支影片PO出2年,已累積111萬觀看次數,網友分享:「很棒,很實用!我全都照做了一遍,從原本的blue,人生有種變得更美好充滿希望的感覺」、「冥想,非常好的方法,注意自己的呼氣跟吸氣,然後你會很放鬆,很放鬆」、「跟媽媽講電話真的心情會變好,媽媽的關心對我是一種安全感」、「第三超有效」。但也有網友認為:「媽媽就是我的壓力原因」、「第一個好像有反效果哈哈」、「第一個簡直自殺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