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APP連署行得通? 中選會:需附身分證影本

▲▼柯文哲、郭台銘、王金平出席八二三砲戰紀念音樂饗宴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柯文哲、郭台銘、王金平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2020總統大選情勢詭譎!鴻海創辦人郭台銘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、台北市長柯文哲三人合體箭在弦上,誓言要走出「台灣第三條路」。據了解,郭台銘陣營上週已著手媒體採購,籌備「連署APP」,將啟動募集總統參選連署書作業。中選會選務處長謝美玲27日受訪表示,連署書上須貼有連署人本人國民身分證正面影本,中選會在收件後會依照個案的情況,認定連署書是否符合規定。

據了解,由於「紙本連署」的作業形式太慢,財經界大老宣明智主動替郭台銘研製「手機連署APP」,將用科技的方式衝破百萬連署,屆時擅長空戰的柯文哲,及組織動員力強大的王金平,也將透過各自系統協助連署作業。

依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》規定,總統候選人應由政黨推薦,或經由連署參選。其中第22條明定,擁有資格推薦候選人的政黨必須參與過最近一次總統、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,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,應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5%以上。以此標準來看,國民黨、民進黨、親民黨與時代力量都符合資格。柯文哲才剛成立台灣民眾黨,不符合推薦政黨資格。

根據中選會所發布的時程,9月13日至9月17日受理申請為總統、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;9月18日公告總統、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。

至於連署人數的門檻,則須達最近一次立委選舉總人數的1.5%。根據中選會資料,2016年立委選舉全國選舉人數為1869萬2217人,以1.5%計算,需取得28萬348人的連署書,才能取得參選總統、副總統的資格。

在連署時程部分,謝美玲說,依據規定,總統、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名單公告的次日起的45天內可展開連署,連署書送件截止日為11月2日,受理後不得補件,亦不能撤回。

針對郭台銘陣營擬用APP連署一事,謝美玲27日受訪表示,連署書上須貼有連署人本人國民身分證正面影本,若有偽造情事將剔除,中選會收件後會依照個案的情況,認定連署書是否符合規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