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7挺香港! 強調「中英聯合聲明」:確實存在且重要

▲▼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。(圖/路透)

▲G7峰會後,各國透過歐洲理事會發布新聞稿指出,希望中國正視「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重要性」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峰會於26日落幕,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直指香港議題,強調1984年簽訂的「中英聯合聲明」的確存在,而且相當重要。各國領導人同聲敦促中國信守承諾,維持香港自治的自由,並呼籲抗議仍在進行的香港能夠歸於平靜。

綜合外電報導,8月24日至26日,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茨(Biarritz)舉行的G7峰會,美、加、法、德、日、義、英,還有歐盟代表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(Donald Tusk),討論了國際重大議題如亞馬遜熱帶雨林遭受大面積火災、貿易、伊朗、利比亞,以及香港自6月爆發的街頭運動。美國白宮也表示,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強生(Alexander Johnson),在25日的雙邊會談上也談及香港的緊張情勢。


對於中方已然無視「中英聯合聲明」中,讓香港自治50年的承諾,更對外宣稱英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,「希望英國還是醒一醒」,以及要求美國在香港問題上「收手收聲」,歐洲理事會於26日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,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,其中特別針對香港議題表態「支持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陳述的香港自治,並呼籲避免暴力。」

事實上,自從香港6月發起「反《逃犯條例》」的街頭抗爭,英國及歐洲議會在7月就已經呼籲北京當局,處理香港事務時務必遵守雙方在1997年簽訂的「中英聯合聲明」。然而當時中國外交部僅回應自1997年7月1日後,英方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利,且與英方有關的權利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