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傷爆脊椎!醫曝「3招」避姿勢不良...這樣坐練出超殺腹肌

▲▼沙發,椅子,家具,躺,耍廢,下班,居家,打字,等候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▲沙發太軟、支撐力不夠會導致駝背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記者林妤柔/綜合報導

電視是現代人紓壓的來源之一,不過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姿勢,可能無形中對身體產生壓力。骨科醫師饒瑞悌在粉絲團《Dr.Gary饒瑞悌醫師》中指出,當坐在沙發上時,容易姿勢問題,導致腰痛、頸椎病、椎間盤突出,因此沙發可謂「傷骨神器」。他分享正確坐沙發的方式,以及靠沙發就能鍛鍊身體的簡單小運動,姿勢不良的你一定要看!

饒瑞悌表示,當人坐在沙發上時,可能歪著脖子,導致腰痛、頸椎病、椎間盤突出;也可能因為沙發太軟、支撐力不夠,導致駝背;或者斜躺在沙發角落,托著腮、歪頭,導致姿勢不良和僵硬。

如果要顧好脊椎,饒瑞悌說,需注意傾斜角度勿過大,為了看電視使得頸椎出力並不划算;沙發的深度、高度、柔軟度需要依照家人身高和體重挑選,不要一坐就整個人陷在裡面,起不了身;除此之外,椅背支撐力也很重要,建議找有彈性但不鬆軟、放鬆時背仍是挺直狀態的沙發。

腰痛,背痛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▲如果坐沙發的姿勢不良,容易導致腰痛、頸椎病、椎間盤突出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除此之外,從沙發起身也是一門學問,饒瑞悌分享,最好的方式是先屁股往前移,身體前傾,然後手撐沙發、往後推抬高屁股,最後再用髖關節的力量幫助起身,能將膝蓋的傷害減到最低。他說,一般老人家起身時喜歡手扶膝蓋,這樣對膝蓋的傷害其實很大。

最後,饒瑞悌表示沙發也能做運動,若想練腹肌,可以坐在沙發邊緣,身體後傾45度騰空踩腳踏車;想練臀部肌肉,可以使用跪姿,一隻腳打直上踢;而手拿抱枕,坐在沙發邊緣後傾腳懸空,扭腰抱枕左放右放,就可以鍛鍊出馬甲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