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裝劇「滴血認親」攏係假! 科學家從DNA解釋原因

▲滴血認親是假的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古裝劇「滴血認親」攏係假!科學家從DNA解釋原因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,下同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你相信古裝劇中的「滴血認親」嗎?國家衛生院今(27)日將舉辦首場「科普日」,將深奧難懂的科學知識,設計成13道關卡,其中就包括親子鑑定,透過簡單的DNA排序定位方法,讓民眾了解鑑定原理,戳破滴血認親的假象。

國衛院分子與基因所研究助理林志熙表示,染色質就像毛線球,需要「洗過」才能露出遺傳物質,但華人世界認為血濃於水,因此才會發展出「滴血認親」橋段,「但這滴下去的血沒有細胞核,連DNA都沒有,怎麼認親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志熙說,DNA是由ATCG四種化合物組成,需要透過分子剪刀手,取出GAATTC進行辨識,約莫經過4KB長度,就會出現一個完整的片段。

▲滴血認親是假的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國衛院分子與基因所研究助理林志熙解釋親子鑑定原理。

林志熙解釋,親子鑑定是取父母及子女的GAATTC片段,進行位置比對,如果與父母各有一半吻合,且排序剛好又為父母遺傳片段交錯,就有高達99.9%的機率為親子關係。而以現在技術,約1天就可得出結果。

國衛院主任秘書吳秀英表示,此次舉辦科普日,是希望透過國衛院豐富的研究資源,提供大眾接觸科學研究及擴展視野的機會,同時也透過啟發民眾與學童對於科學觀察、思考與操作的興趣。

活動將於上午11時至下午2點於國衛院竹南行政大樓B1會議長廊舉行,無需報名,只要有興趣的民眾,都可前來體驗科學的奧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