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社會後只用正版!他好奇「棄盜版契機」:社會責任? 網逼問一點...安靜了

打電腦,遊戲,電腦,宅男,電動(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▲在網路發達的時代,盜版影片、音源更容易被散播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記者張嘉晏/綜合報導

小時候尚未有自主經濟能力享受正版娛樂時,不少人都有使用盜版商品的經驗。一名網友就觀察到,很多人出社會後,無論是看劇或是音樂,都接連開始付費使用正版,讓他相當好奇箇中原因,引發鄉民們熱議。

一名網友在PTT八卦版發文,他表示學生時代時,無論是盜版音樂、電影或是遊戲都很猖獗,大家即使知道違法,還是會低調互相分享。然而出社會之後許多人都開始支持正版,不僅付費聽音樂、直接用信用卡買作業系統,連電影和戲劇都是去電影院或是合法付費平台觀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原PO表示,偶爾有同齡的朋友說自己從網路下載時,還會被周圍的人念「都幾歲了?」讓他相當好奇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轉變,「是不想浪費時間了?還是開始覺得自己對社會有責任了?」

►夜深了...千萬別讓腦公看到

▲▼  盜版 正版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PTT)

▲原PO好奇是什麼原因讓人改使用正版 。(圖/翻攝自PTT)

對此許多人都認為這是因為自己有經濟能力了,加上體認到時間才是最寶貴的東西,因此不願花時間找盜版載點,「學生有時間,社會人士有錢」、「盜版說不定有夾病毒」、「開始用steam後真的習慣正版了」、「有錢之後要還以前的債」。

還有許多人出社會後開始重視「創作的價值」,他們認為正版品質好,不僅可以收藏,也能肯定創作產業的心血,「上班之後覺得不好意思,別人也是上班做」、「正版的價值在於收藏」、「有錢之後負擔得起阿!總是希望這些能經營下去」。

然而留言中也有網友提出一個盲點,質疑多數人應該都還是在觀看「盜版的成人片」,「你AV也看正版嗎」、「A片依舊盜版」,但原PO對此並沒有多做回應。

▲▼  盜版 正版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PTT)

▲網友認為,多數人A片應該還是看盜版的。(圖/翻攝自PTT)

值得一提的是,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,版權及著作權更是為人重視。根據《著作權法》92條規定,「擅自以公開口述、公開播送、公開上映、公開演出、公開傳輸、公開展示、改作、編輯、出租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,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。」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