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南部空汙無解?環保署祭「氣象條件分析、獎勵」減少汙染物排放

▲市府持續要求中火降載改善空汙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▲中火被要求降載改善空汙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中南部空汙長期被外界認為無解,就算電廠實施降載也緩不濟急,環保署今(26日)舉行媒體餐敘,署長張子敬對此提到,汙染源負荷問題,不是一下子就能解決,首要工作是成立北中南三區汙染防治預防應變工作小組,並藉由氣象條件分析、獎勵,減少汙染物排放。

張子敬表示,北中南三區汙染防治預防應變工作小組將定期開會, 改善機制方面會從突發性事件,如紅害發生時,採取應變措施,但此部分正在規劃。張子敬說,主要是強制部分,對於預期空氣品質急遽惡化,有些容易造成空氣汙染,如以前工廠降載之外,還有道路鋪設等容易產生逸散性汙染的狀況, 未來都會盤點出來給予限制,也就是在特地時間減少作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環評審查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,環保署長張子敬主持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張子敬說,希望提出鼓勵、獎勵措施,讓業者志願減少汙染物排放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張子敬指出,同時也要提出鼓勵、獎勵措施,有些季節性可調整 ,就透過許可時進行規範,如夏天容許排放多少量,但冬天空氣不好排放量減少, 讓廠商調整。另外,空品惡化時間經過氣象條件分析,是國內汙染源產生,會在事件前作預防措施,減少汙染量排放。

張子敬說,希望未來能設計用獎勵方式,讓廠商志願性減量,至於減少後的生產等損失,會給予適當補償,讓業者在空品惡化時間能夠幫忙減少汙染物排放,甚至停產,讓空氣品質盡量維持在對人體健康影響以下程度。

▲▼霾害,空汙,pm2.5,霧霾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張子敬認為,要結合氣象條件分析,在空品惡化前協調降載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張子敬補充提到,預防性降載結合氣象條件去分析,但境外移入很難去控制,若為內部排放,氣象條件穩定下所產生累積情況,在空品惡化前,開始協調降載、減產汙染源,減少累積而造成空品惡化,未來要設置機制,看能否減少紅害產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