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疫苗純化過程難懂? 國衛院自製「彈珠台」篩抗原給你看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每個人從小到大,都要施打不同的疫苗,但你知道這些疫苗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嗎?國衛院即將於27日舉辦首屆「科普日」,透過13道闖關遊戲,讓民眾與學童近距離體驗科學,除了使用不同形狀的空心麵,說明人體腸道菌相外,更透過大型滾珠坡道結合篩子,實際示範疫苗抗原純化過程。

▲國衛院科普日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家齊博士解說「疫苗抗原如何純化」關卡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衛院今(26)日舉辦科普日會前記者會,由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家齊博士解說「疫苗抗原如何純化」關卡,並邀請苗栗縣立大同高中生進行互動,以電風扇代替水流,吹出卡在管道中的細小分子。

劉家齊提到,疫苗是類似或等同於病菌的物質,接種到人體後,會利用免疫系統運作引發相似的免疫功能,以便日後感染相同病菌時,身體能回憶起類似的狀況,加快對付病菌的反應。

▲疫苗純化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劉家齊示範「粒徑篩析層析法」模擬彈珠台操作過程。

不過,抗原若未分離乾淨,其中的不純物進入人體,恐造成皮膚紅腫疼痛,甚至發燒等嚴重反應,因此在製作過程中,需要透過「粒徑篩析層析法」,過濾掉不同分子,達到純化效果。

劉家齊表示,粒徑篩析層析法的原理是利用管柱填料凝膠不同大小孔穴,卡住大分子、滯留小分子,進而篩析出不同分子量的分子。為了讓民眾更了解運作模式,他花了16小時,設計出類似彈珠台的迷宮,將真正的疫苗抗原以橘色拼乓球代替,其餘雜質用不同尺寸的保麗龍球取代。在記者會上,他請高中生將球倒入彈珠台中實際試驗,果然是拼乓球最先被分離出來。

▲國衛院科普日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國衛院舉辦科普日會前記者會,邀請苗栗大同高中學生一同體驗闖關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國衛院主任秘書吳秀英表示,此次舉辦科普日,是希望透過國衛院豐富的研究資源,提供大眾接觸科學研究及擴展視野的機會,同時也透過啟發民眾與學童對於科學觀察、思考與操作的興趣。

明日活動中,有跟周遭環境有關的關卡,如「孳生源糾察隊」、「防護具面面觀」;也有「愛心不斷電」、「腸道爭霸戰」等與健康有關的衛教平台。活動將於上午11時至下午2點於國衛院竹南行政大樓B1會議長廊舉行,無需報名,只要有興趣的民眾,都可前來體驗科學的奧妙。

▼國衛院科普日宣傳海報。(圖/國衛院提供)

▲國衛院科普日。(圖/國衛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