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美貿易談妥拚9月簽署協定 川普:安倍會買美國過剩穀物

▲美國總統川普(右)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左)就日美貿易談判達成基本協議。(圖/翻攝自Donald J. Trump的Twitter)

▲美國總統川普(右)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左)就日美貿易談判達成基本協議。(圖/翻攝自Donald J. Trump的Twitter)

記者吳宛霖/綜合報導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法國比亞里茨(Biarritz)參加七大工業國(G7)高峰會,就日美貿易談判達成基本協議。川普表示,美國與日本「原則上」談妥雙邊貿易協定,安倍同意購買美國過剩的穀物,希望在紐約 9 月下旬召開的聯合國大會簽署協議上確定相關細節。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勞勃•萊特海澤(Robert Lighthizer)表示,美日貿易協議將會為超過70多億美元的這類商品打開市場,包含農業、工業和數位貿易。

綜合媒體報導,日本會將美國農產品的關稅調整到適用於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」(TPP)簽訂國的水準。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茂木敏充表示,「將在過去的經濟合作協定的範圍內,盡快實現美國不低於其他國家的下調」,關稅的降幅將低於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」(Trans-Pacific Partnership,TPP)的水平。

安倍晉三表示,如果要購買美國的穀物,將會由民間部門執行,「將會在9月舉行高峰會談,簽署貿易協定案,為了達成目標,將會加快相關作業。」

日本對美國産牛肉徵收的38.5%關稅將分階段下調,到2033年4月降到和TPP相同水平的9%,讓美國和其他TPP成員國有相同的競爭條件。由於中美貿易影響,美國農戶的出口銳減,川普希望在2020年的總統選舉中連任,預計用日本開放農産品市場作為對自身政績的宣傳。

▲七國集團(G7)峰會在法國比亞里茨(Biarritz)舉行。(圖/翻攝自Donald J. Trump的Twitter)

▲G7高峰會在法國比亞里茨(Biarritz)舉行。(圖/翻攝自Donald J. Trump的Twitter)

關於對美調降農產品關稅,美國產牛肉關稅將從38.5%階段性調降到9%;而豬肉部分,用於香腸等低價格的豬肉關稅將從每公斤482日圓(約新台幣142元)階段性降至50日圓(約新台幣15元),高價格豬肉關稅則從4.3%最終降到零,另外,將會放寬美國產牛肉的緊急進口限制(Safeguards)的發動標準,美國則針對日本產牛肉,新設3000噸免稅額度。

另一方面,美國會推延廢除對日本製汽車課徵的2.5%關稅,但因川普將美國對日貿易逆差視作問題,是否撤消對日汽車關稅仍有待進一步的協商,而約400項汽車零件部分,美考慮廢除部分品項關稅,並將撤除廣範圍的工業品關稅。

►養出自信桃花眼!增添媚感還可現賺$220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