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擬扣300億英鎊分手費「逼歐盟改協議」 料強生G7攤牌

▲▼ 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抵達法國西南部濱海小鎮比亞里茨(Biarritz)參加七大工業國(G7)高峰會。(圖/路透)

▲ 外傳英國首相強生會在G7高峰會期間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攤牌。G7高峰會於本月24日至26日舉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25日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(Donald Tusk)會面,但外傳強生打算藉由出席七大工業國(G7)高峰會的機會告訴歐盟,若歐盟不妥協更改脫歐協議,屆時會把390億英鎊分手費大砍300億英鎊,僅支付歐盟90億英鎊、甚至70億英鎊的費用。

綜合英媒週日郵報(Mail on Sunday)、天空新聞台(Sky News)報導,該筆390億英鎊的脫歐分手費是前首相梅伊(Theresa May)與歐盟協商同意的結果,但強生政府的律師團認為,硬脫歐並不會帶來所謂的過渡期相關費用,所以英國政府不需要支付這麼多錢,而分手費應減至90億英鎊、甚至70億英鎊。目前英國首相辦公室並未對此做出回應。

▲ 強生預計於法國時間25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(Donald Tusk)會面。(圖/路透)

事實上,在強生搭機飛往法國西南部濱海小鎮比亞里茨(Biarritz)時,他就向記者們提到,「我不想要無協議脫歐,但我想跟我們歐盟的朋友說:如果你們也不想要無協議脫歐的話,就必須拋棄『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』(backstop)…如果圖斯克不想被人當作『無協議先生』(Mr No Deal Brexit)的話,我也希望他記住這一點。」

報導指出,強生在脫歐分手費向歐盟發出的威脅將被視為談判「大棒」(stick),同時在具爭議性的愛爾蘭邊界議題尋求解套。

只不過,根據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先前的說法,即便英國是在未達協議的情況下脫歐,也應該要支付全額的脫歐費用。另名消息人士指出,若英國屆時沒有支付390億英鎊的分手費,此舉等同主權債違約。

▼ 法國總統馬克宏(左)與英國首相強生(右)。(圖/路透)

▲▼ 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抵達法國西南部濱海小鎮比亞里茨(Biarritz)參加七大工業國(G7)高峰會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