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預告反送中「悲劇收場」:如果不是有民怨 不會百萬人上街頭

▲▼柯文哲出席824就業博覽會「青銀共事亮起來」,聯訪。(圖/記者范綱儀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對於香港反「逃犯條例」修正示威,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電視專訪時分析香港人的抗爭很可能在10月1日中國國慶前「悲劇收場」,他在24日進一步解釋指出,如果是民主國家,會有一個主流民意處理,「在比較集權的國家,常常就取決一人的一念之間」。

柯文哲24日出席就業博覽會活動,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在專訪時以「隔壁住大吵大鬧的神經病」暗喻兩岸關係,他解釋,北京政府真的要嚴肅考慮香港問題,不要一直說這是什麼CIA在搞、什麼港獨台獨合流,「如果不是有民怨,不會為了單單一條法律條文100萬人上街頭,還是要面對事實,這表示民怨是很深的。」

「那你97到現在才22年,為什麼會讓香港民怨這麼深?這是要去思考的。」柯文哲說,台灣過去30年的民主發展經驗還是可以給大陸參考一下,香港是這樣,你不鎮壓它就一直出現,你一鎮壓就變六四,「所以應該是說,能不能從釜底抽薪,解決香港人民的不滿,這才是要去處理的。」

▲▼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北市雙語實驗課程 CLIL教材研編發表暨觀摩會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至於要怎樣不被神經病影響,柯文哲說,鐵窗要做好、鐵門要做好,還有跟警察局的聯繫要做好,家裡該準備的防備要做好,「這也是我的態度,強大的台灣其實還是…,台灣如果太弱,北京在處理香港會更沒有顧忌。」

對於反送中悲劇收場的評論,柯文哲說,「如果是民主國家,當然會有一個主流民意處理,在比較集權的國家,常常就取決一人的一念之間」,北京政府要好好思考。

柯文哲說,如果可以跟習近平講話,「當年六四在過程中為什麼會做出那個決定?那決定好不好?重來一遍怎麼處理?把那故事在複習一遍,再想想看處理香港如何可以不要重蹈六四悲劇、有沒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。」

柯文哲表示,所以為什麼要讀歷史?常常在譏笑說讀歷史沒有用,都在重蹈覆轍,不過這樣他個人常常讀歷史,如果重來一遍怎樣做比較好,這是很好的自我反省功夫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