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颱白鹿13:00屏東滿州鄉登陸 擦邊球挾豪雨彈...狂炸全台16縣市

▲▼超大豪雨彈來襲,16縣市嚴防雨勢。(圖/氣象局)

▲超大豪雨彈來襲,16縣市嚴防雨勢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輕颱「白鹿」下午13時位於台東南南東方約 90公里海面上,正以時速30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,稍稍加速,颱風中心中午13時00分從屏東滿州鄉登陸,全台16縣市都要防雨彈襲擊,尤其花蓮、台東、屏東及高雄要嚴防淹水。中央氣象局表示,傍晚花蓮、台東有望解除陸警,全島則是要到22時左右才有可能解除。

超大豪雨地區:花蓮縣、台東縣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豪雨地區:花蓮縣、屏東縣

豪雨地區:宜蘭縣、台中市、南投縣、嘉義縣、高雄市、屏東縣

大雨地區:新北市、宜蘭縣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嘉義市、澎湖縣

▲▼「天氣即時預報」整理白鹿颱風影響時程。(圖/翻攝自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)

▲「天氣即時預報」整理白鹿颱風影響時程。(圖/翻攝自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專頁)

許多南台灣的網友表示無感,臉書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提醒,下午3點之後就知道颱風威力,早上「南部」無風無雨的原因是還在「背風側」,強風翻不過中央山脈,當然沒有什麼風雨,但是等到周六下半天,大概下午3點之後,颱風中心會翻越中央山脈,來到南部附近,這時候的南部地區,會從早上的「無風無雨」,很快轉變成「強風大雨」,變天的速度可能跟翻書一樣快。

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,今日下午颱風中心很快的由高屏附近出海,花東風雨持續,南高屏、澎湖的風雨將明顯轉強,北部持續有強風,伴有間歇性雨勢;今日晚間颱風中心在海峽快速西行,南台灣、澎湖持續有劇烈風雨,金門風雨轉強,花東風雨稍減弱。

▲▼(1030)白鹿颱風氣象局說明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氣象局技正黃樁喜說明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氣象局技正黃樁喜表示,目前東半部風雨明顯增強,蘭嶼跟綠島出現強陣風,高雄、屏東也有10級強陣風,現在觀測風力東南部已經有強陣風,大台北盆地沿海空曠地區9至10級強陣風,中心預計中午過後登陸恆春半島及台東南端交界,今天風雨最明顯,下半天南部明顯增加,深夜才會明顯減弱。

黃樁喜說,台東及恆春半島風雨較大,西半部要等到颱風登陸及出海期間才會比較大,時間落在下午之後,強風區在屏東跟高雄台南沿海,嘉義以北受到影響較小,出海後澎湖、金門也會受到颱風環流影響,中心脫離大概要3至4小時,颱風速度偏快,下午到傍晚左右就能到台灣海峽。

▲▼今年的第11號白鹿颱風,上午7時左右暴風圈觸陸。(圖/翻攝NCDR)

▲颱風暴風圈上午7時已經觸陸。(圖/翻攝NCDR)

陸上颱風警報區域包含花蓮、台東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、屏東、高雄、台南、嘉義、雲林、彰化、南投、澎湖及金門地區等11縣市,從預報的路徑圖來看,颱風中心應該會從恆春半島登陸再從高雄出海。

海上颱風警報區域則為台灣東半部海面、巴士海峽、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。

陸上警報區域還會不會擴大?黃椿喜表示,陸警範圍不會有明顯改變,西半部受到地形屏障影響,嘉義以北受到影響有限,南高屏影響較大,花東下午有機會解除陸警,整個西半部則要到晚上才會解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