嚇到吐!他「痘痘膿湯」炸滿臉…滴答入診間 醫問原因超心疼

▲粉刺,皮膚,痘痘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▲男子滿臉流湯走入診間,嚇得醫師差點吐出口中麵包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臉上痘痘冒不停,讓你手賤超想摳嗎!一名男子走進皮膚科門診,臉上的容貌卻差點讓醫師口中的麵包噴出來,他整張臉其爛無比,流著湯一路走入診間,醫師仔細一看,發現他臉上長著痘痘又發炎,還連帶患有急性溼疹,爛得體無完膚看起來嚇人,但「細問原因」卻讓醫師超心疼。

皮膚科醫師廖苑利在《醫師好辣》節目中分享,某天早上門診看了100多位患者,趁著中間空檔吃點麵包止飢以應戰下午門診,「看到他,那個麵包差點吐出來,他走進來時,沒有騙大家,整個臉都在流湯!」整張臉爛到流湯走入門診的男子卻讓她超心疼,仔細一看,男子臉上長滿痘痘且患有嚴重發炎。

嚇到差點吐!他「痘痘湯」炸滿臉…滴答入診間 醫問原因超心疼。(圖/截自《醫師好辣》Youtube)
▲不只長痘痘,男子還患有急性濕疹,導致滿臉爛得體無完膚。(圖/截自《醫師好辣》Youtube)

廖苑利指出,男子因為媽媽叫他到美容院「擠痘痘」,才導致感染發炎,再加上本身患有急性濕疹,導致原本單純治療痘痘的過程變得複雜,得先將急性溼疹所引發的脫皮、溼溼黏黏的湯狀液體「收乾後」,才能治療痘痘。 治療期間的「收汁過程」約耗費1週,一般以藥物控制為主,若要好得快則需要打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廖苑利提醒,千萬別手賤擠痘痘,「過去有句話叫『賤人就是矯情』,我說『濕疹就是手賤』」有的人得了濕疹、痘痘因為體質容易復發,但手一忍不住就會使症狀惡化,病況嚴重。無論是髒手摳破患部使細菌跑進去,或是剛摸完香港腳再摸痘痘、濕疹,同樣會讓細菌潛入其中。

接著,廖苑利也說明,手愛亂摳使得皮膚的防禦機制開啟,肌膚會「長厚一點讓你摳」,導致傷口難以癒合,因此提供一個小祕訣:「把手綁起來」別亂擠、亂摳,基本上爛皮膚復原速度就會加快一半。

臉上的痘痘千萬別亂擠!大陸浙江曾有名15歲國中生,因為擠破額頭處的一顆痘痘,開始感染、高燒,眼睛腫脹,還被下達病危通知,檢查發現他感染「超級細菌」。感染科醫師鄭臨表示,「他患的是膿毒敗血症,這是敗血症中最嚴重的一種。此外還有化膿性腦膜炎,以及腦膿腫、肺膿腫。」唯一慶幸的是,這次的感染暫時沒有侵害到林男的心臟。

▲▼臉部有一個「危險三角區」,這些區域的痘痘千萬別亂擠。(圖/翻攝《浙江新聞》)
▲林男擠痘痘感染超級細菌,醫師說明情況。(圖/翻攝《浙江新聞》)

鄭臨提醒,面部「危險三角區」的痘痘不要擠。所謂面部危險三角區,指的是兩側口角至鼻根連線所形成的三角形區域,這個區域的靜脈沒有靜脈瓣,血液因此可以回流,也容易導致感染。

事實上,台灣也曾經有一名女子擠了長在右鼻翼上的一顆青春痘,2天後臉頰腫脹,眼睛也紅腫發炎,結果得了蜂窩性組識炎。收治個案的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,主要就是臉部的青春痘產生細菌感染,「尤其在我們臉部,危險三角區的位置。」如果細菌感染發炎,容易順著靜脈一路往上感染頭腔,不僅可能釀成蜂窩性組織炎,紅腫熱痛,還會影響視力,更嚴重的話恐怕致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