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敦義不用傷腦筋 一次搞懂什麼是獨立參選與報備參選

▲▼吳敦義、郭台銘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呂佳賢攝)

▲吳敦義、郭台銘。(合成圖/記者李毓康、呂佳賢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依照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》第22條規定,「同一政黨,不得推薦二組以上候選人,推薦二組以上候選人者,其後登記者,不予受理」。換句話說,一個政黨只能推薦一組總統候選人,國民黨已經提名高雄市長,若郭台銘要參選總統,勢必要走「獨立參選」的道路,這就悖離「報備參選」要讓黨員留在黨內的意義。

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受訪時強調,「報備」為政黨內部事務,「推薦」才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所規範。

至於國民黨能不能同意郭台銘報備參選,林清淇說,國民黨要基於自己的整合狀況考量,但即使同意,郭台銘不是政黨推薦,還是要去走獨立連署程序。

事實上,1981年國民黨就有發生過「報備參選」的案例,當時國民黨提名胡雅雄參選台南縣長,但李雅樵獲國民黨報備身分參選,最後李雅樵擊敗胡雅雄以及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。

從法律上來看,在縣市首長選舉中,並沒有規定政黨只能有一人登記,但就總統選舉而言,政黨確實只能推薦一組人馬參選。在政治意涵中,報備參選的意義在於讓想選的黨員「留在黨內」,保有黨籍身份參選,讓一個黨可以有兩個候選人,如同把雞蛋放在兩個籃子中,1981年國民黨所發生的案例就是一個證明。

不過,若把狀況拉回2020總統大選,儘管最後吳敦義同意郭台銘報備參選,郭台銘仍要走上獨立連署的路,這就悖離「報備參選」要讓黨員留在黨內的意義。

國民黨的選情目前並不樂觀,黨主席吳敦義的命運已經和韓國瑜緊密結合。有外界解讀郭台銘可向社會大眾訴求以榮譽黨員身分報備參選,但以總統大選而言,若吳敦義同意郭台銘參選,這已經非「報備參選」,而是允許其他黨員「獨立參選」,此例一開,未來國民黨內的制度恐難再建立。

關於報備參選的爭議,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3日強調,國民黨已有提名人選,選總統只有一人能當選,若是選議員,因為是多席次選區,還有報備的可能,「可是如果單一選區,已提名了韓國瑜同志競選總統,那又報備核准,我覺得要傷腦筋一下」。至於郭台銘若脫黨參選,吳敦義則直言「那更傷腦筋」。

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23日也明確表示,國民黨只有一個總統參選人韓國瑜,報備參選「不可能出現」。

根據中選會今年3月所發布的訊息,9月13日至9月17日受理申請為總統、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;9月18日公告總統、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。郭台銘若要以獨立身份參選,必須在9月17日登記,這幾週將會是關鍵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出席823砲戰活動 郭台銘:捍衛中華民國決心永不改變
► 
823紀念日結盟 柯文哲:王金平、郭台銘讓活動更有意義
► 
郭柯王「私下常見面」 蔡沁瑜:郭台銘盼台灣有第三條路可以走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