瘀青&四肢無力=警訊!醫揭「嬰兒得敗血症」特徵...這8項一定要注意

▲哭泣,難過,悲傷,傷心,大哭,寶寶,嬰兒,哭鬧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▲醫曝8方法判斷嬰兒有沒有敗血症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 

文/巫漢盟

8個多月大的真真,因為腹瀉嚴重緊急送醫,然而才過了1天,居然開始出現倦怠、全身軟趴趴、瞳孔無神的狀態,經查才知道是感染綠膿桿菌,並引發敗血症!

剛好前幾天門診才遇到焦急的爸媽在問:「阿包醫生,我的孩子看起來好無力!他有沒有可能得到敗血症?」所以阿包醫生今天就用這張圖,跟大家說明敗血症在寶包身上的表現為何?

「敗血症」聽起來似乎離你我很遠,但其實它是嬰幼兒不算少見的疾病之一,它的意思是病菌進入血液循環中,並進一步生長繁殖,進而引起的全身性感染,當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,會引發後遺症或造成死亡。

為什麼會被病菌感染?
敗血症的常見原因多為遭到病菌感染,不過為什麼身體會被病菌入侵?原因是因為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病菌,加上寶包免疫功能尚未發育完全,若是沒有做好清潔,就有可能被感染。

常見感染途徑包括呼吸道、腸胃道、泌尿道。另外,肚臍、皮膚也是病菌入侵管道之一,這是因為小寶包的皮膚較薄嫩,天然屏障不足,細菌很容易直接突破肌膚進入體內。

常見症狀有哪些?
當身體遭到病菌入侵後不一定會馬上發病,或許有機會靠自身免疫力將病菌擊退,但萬一孩子免疫功能較不足,或病菌太多,就有可能引起敗血症,而且病程可能急速惡化。常見症狀包括以下8點:

▲▼敗血症常見8症狀。(圖/阿包醫師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疼痛或躁動不安:小寶包表現為無故哭鬧或躁動,大孩子可能會一直叫痛。
2.抽搐:身體會出現不自覺顫抖或抽搐。
3.全身發冷:身體會發冷、畏寒、體溫降低。
4.呼吸異常:呼吸加速、暫停或出現異常的呼吸形式。
5.皮膚顏色異常:皮膚蒼白或身上出現不明瘀青或瘀斑。
6.身體無力:全身無力軟趴趴。
7.昏昏欲睡:精神不濟、叫不醒、意識模糊。
8.皮疹:皮膚上出現許多在按壓後仍不會消失的疹子。


發病後應如何治療?
當孩子不慎罹患敗血症,一般應先做基本理學檢查,進一步安排驗血、影像學檢查(X光、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...),及做尿液、血液、腦脊髓液或糞便的細菌培養,確認有無感染病菌以及是哪種病菌,並給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療。

一般來說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大多可以痊癒不產生併發症,但若延誤時機,一旦病菌沿著血液在全身亂竄,則可能引起全身性感染、甚至腦膜炎、肺炎、內臟膿瘍、壞死性筋膜炎等問題。

本文經授權轉自: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-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