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塞隆納淪犯罪天堂!暴力搶案增6成 遊客、大使遇「劫」失財又受傷

▲▼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。(圖/CFP)

▲擁有聖家堂的巴塞隆納治安不佳,當局近日緊急增援300名警力維護治安。(圖/CFP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西班牙熱門景點巴塞隆納(Barcelona)近日暴力搶案頻傳,受害者除了有觀光客,還有阿富汗駐西班牙的大使。據統計顯示,和2018年同期相比,巴塞隆納今年上半年的暴力犯罪案增長31%,針對商家的暴力搶案增加了66%,而過去3年間,城市暴力犯罪率增加將近6成,這些數據讓當地居民與當局都感到震驚惶恐。

►找到天命蜜糖,還現賺2200

據BBC報導,阿富汗駐西班牙大使羅梭18日在巴塞隆納市中心遭搶,數名搶匪將他撲倒在地,並搶走他的手錶,導致羅梭因此腿部受傷。當天晚間,一名91歲法國老婦人也在數個街區外遭搶,搶匪搶奪她的項鍊以致婦人頭部受傷。還有名德國遊客16日時在同地區遭搶後住院治療中。

當地市府治安負責人阿爾伯特把這種現象描述為「犯罪危機」,而統計數據也證實犯罪率自夏季前便開始上升。主要街道「格拉西亞大道」的商家協會會長桑斯表示,「該承認情況已經失控了。」當局與警方則致力於打擊暴力犯罪,但並未發現能解釋犯罪率上升的原因。

▲▼位於巴塞隆納的奎爾公園。(圖/CFP)

▲陽光、沙灘及酒吧是吸引許多遊客來巴塞隆納的印象。圖為位於巴塞隆納的奎爾公園。(圖/CFP)

巴塞隆納是個擁有16萬人口的城市,去年吸引了1600萬名遊客造訪,許多扒手及犯罪分子長期以來在該地區對遊客伸出魔爪。一位當地官員表示,自1992年奧運以來,當地最為旅遊中心迅速發展,城市犯罪率上升是「附帶代價」。

但也有人認為,西班牙的法律制度助長犯罪。自2015年西班牙刑法改革後,初犯很少被判入獄,即使再犯,若偷竊財物價值低於400歐(約14000元新台幣),法院也常以罰款代替判刑。

莫林斯律師事務所的馬祿艾爾表示,「立法和司法權無法對西班牙社會特有的反覆竊盜問題作出回應」,因為目前法律結構為職業竊賊提供一定程度「有罪不罰」的保障。

持刀搶劫示意圖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如今高漲的犯罪率讓遊客及居民都人心惶惶。持刀搶劫示意圖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也有人指原因來自城中無人陪伴的未成年移民。保守派人民黨的費南德茲日前表示,這些未成年移民有80%來自摩洛哥,常會墮入犯罪圈中,影響周遭街區,但並未有實際數據支持費南德茲的說法。

巴賽隆納左派市長魁科洛領導的市府團隊表示,雖然未成年移民無人陪伴的確是個社會問題,但從未將他們的存在與犯罪聯繫起來。

儘管有反對派指打擊犯罪力度過低,但魁科洛已提高該市的治安預算,依據官方數據顯示,去年打擊犯罪資金增加了16%,而今年則增加11%。此外,市政廳表達街頭警力不足後,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也已同意於9月份額外增援300名警力,以維護治安。

▲▼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。(圖/翻攝自Sagrada Família官網)

▲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家堂。(圖/翻攝自Sagrada Família官網)

除了竊盜案外,近來數月因暴力死亡的人數也激增。今年6月,一名韓國女性與政府代表團共同參訪該市時,因遭搶匪硬奪錢包導致摔倒,頭部重創而死。類似事件也讓度假勝地巴塞隆納蒙上陰影,不過治安負責人堅持問題不應該被誇大,「和巴黎、倫敦或羅馬這些城市相比,巴塞隆納仍然是個安全的地方。」

加泰隆尼亞警方發言人說,「這是個龐大而複雜的城市,受到許多因素影響,目前部隊已經提高逮捕率,以遏止犯罪率上升。我們不相信只有單一原因導致這種情況發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