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露未至「白鹿」擾局!花蓮文旦要搶收 柚農:希望國軍幫忙

▲花蓮縣瑞穗鄉種植中秋節應景的文旦每年都在白露前後採收,今年受白鹿颱風影響已提前採收。(圖/記者王兆麟攝,下同)

花蓮縣瑞穗鄉種植中秋節應景的文旦每年都在白露前後採收,今年受白鹿颱風影響已提前採收。(圖/記者王兆麟攝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白鹿颱風極有可能直撲台灣東南部而來,如果路徑不變,花蓮縣中南部大半區也將籠罩在颱風半徑範圍內,中秋節應景的文旦每年都在白露前後採收,今年白鹿颱風擾局,柚農擔心受影響已提前採收,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表示,鶴岡地區文旦產量有四千二百萬台斤,農友請工人加緊採收,目前也僅採收近一成而已實在來不及,希望颱風遠離台灣,否則對柚農生計會有很大影響。

花蓮文旦較去年略為減產,種植面積約1013公頃,占全國24%,其中最大宗的800公頃鶴岡文旦,柚農近日已陸續投入採收,但因文旦收成最怕風吹雨淋,颱風「白鹿」直撲東南而來,花蓮中部以南難逃影響,柚農憂心忡忡,22日一早已提前搶收,深怕颱風帶來豪大雨,造成柚子落果又降低了甜度。

▲花蓮縣瑞穗鄉種植中秋節應景的文旦每年都在白露前後採收,今年受白鹿颱風影響已提前採收。(圖/記者王兆麟攝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柚農為了加快採收進度,已到鄰近地區僱請工人,但目前挨家挨戶都在忙採收,到處都在搶人,工人不太好找。

瑞穂柚農為了加快採收進度,已到鄰近玉里、光復等鄉鎮請人,但目前挨家挨戶都在忙採收,説實在工人「實在不太好找」,到處都在搶人啦!

黃盛皇說,柚農緊急投入採收,原有請國軍協助,但回覆需颱風警報發布才能支援,無奈若下雨也沒辦法採,只好「能採多少算多少!」,畢竟國軍部隊以作戰與救災為主,他們有他們的職責,能來幫忙是最好,柚農將很感激。

瑞穗鄉鶴岡地區的柚農林誠雄說,受白鹿影響已提前預約工人採收文旦柚,目前他的果園目前已採收1/3,希望能在颱風前採收1/2,減少損失。白鹿颱風目前雖是輕颱,但擔心雨量,柚子水分過多會有裂果情形,強風也會造成熟果外觀受損、甚至腐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