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300萬石虎列車撞臉圖庫照! 正妹設計師坦承「圖是買的」但非抄襲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爭議不斷,除了石虎畫成獵豹、字體爆侵權,現在又被眼尖網友發現,這隻裝扮成獵豹的石虎竟撞臉圖庫作品,相似度100%,根本就是「複製貼上」。網友在PPT爆掛後引起一片噓聲,更貼心列出圖庫所有購買方案,裡面最貴一張才美金9.8元,折合台幣也才300元左右,讓人超傻眼。

▲▼左圖為彩繪列車中的石虎,右圖為圖庫的石虎。(圖/左台鐵提供,右翻攝自shutterstock)

▲左圖為彩繪列車中的石虎,右圖為圖庫的石虎。(左圖為台鐵提供,右圖翻攝自shutterstock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【0926更新】設計師江孟芝凌晨1時開直播親上火線解釋,面容憔悴眼泛淚光,坦承「石虎」確實是購買圖庫的,第一時間發文不太精準,但強調「絕對不是抄襲」,是已經購買的素材,很多細節並沒有做好,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,深感自責及抱歉。

據了解,石虎和字體等問題都會調整,觀光局今日上午將召開會議,討論相關執行細節,江孟芝也與會出席。觀光局表示,應該是設計師像圖庫洽購的,確定有買也是合法的,現在會請特生中心幫忙把關,確認沒問題後再將圖案放進來。

►超爽DER!點我現賺 2188

▲▼shutterstock圖庫購買方案中,最貴的一張折合台幣才300元左右。(圖/PTT)

▲shutterstock圖庫購買方案中,最貴的一張折合台幣才300元左右。(圖/翻攝自PTT)

▲▼屏東女孩勇扛百萬學貸闖紐約,成《英雄聯盟》暴紅推手。(圖/江孟芝FB)

▲美女設計師江孟芝。(圖/江孟芝FB)

交通部觀光局與台鐵、高鐵合作,20日上午推出全台首座移動美術館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,不少人直呼好可愛,不過卻有特生專家認為石虎的顏色、斑點、比例全都不對,耳後黑底白班、眼窩內側延伸到額頭的白線、身上為塊狀斑點等最重要的3大特徵都沒有。

對於設計中的石虎遭受批評,設計師江孟芝解釋,這次極簡的設計簡化石虎的樣態,由於不是走寫實的路線,是可愛、藝術的呈現,所以才會造成大家的誤會,很願意增加石虎的特色,請大家再給一點點時間,已經在修正重貼中,下此設計時也會更加小心。

事隔1天後,觀光局回應,彩繪列車一列總共4節,目前已經貼好2節,目前確定將石虎圖案都拿掉,貼好的部分會與台鐵溝通調度後重新修復裝貼;還沒貼的部分則會貼上新的圖案,目標在9月底前完成,雙方後續會再開協商會議,看如何分擔修復費用。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。(圖/交通部觀光局提供)

▲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。(圖/交通部觀光局提供,下同)

另外,列車中字型則採用未取得版權的「康熙字典體」,有侵權疑慮。觀光局表示,實務上也有許多行銷廣告有用到,許多人都會直接從電腦作業系統上使用隸書、楷書等字體,只是大家都不知情有版權問題,因字體修改因涉及範圍和金額太大,暫時不調整,不過已與行銷公司討論,將找字型廠商洽購,取得授權。

▲▼「國立集集美術館」彩繪列車。(圖/交通部觀光局提供)

▲彩繪列車中車廂字體也爆侵權。

石虎全塗掉、字體洽購後,原本以為設計爭議能告一段落,22日深夜又被眼尖網友發現這隻看似是獵豹的石虎有抄襲疑慮。網友在PTT爆掛說,這絕對不是shutterstock的葉佩文,台灣設計業界這麼多人用的圖庫網站,為何台灣之光還這麼大喇喇地使用在公部門製作物上?

貼文一出,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,「靠這個超誇張...」、「斑點一模一樣」、「中華民國美學不意外」、「石虎又不難畫,幹嘛不自己畫」、「抄圖就快付錢買版權吧」、「恭喜抓到『台灣之光』...又一個投機的」、「根本0成本」、「還我稅金」、「複製貼上發大財,獲利10萬倍的秘密」、「商業圖庫有買版權OK啊,為什麼要騙說自己設計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