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計畫2020成立「宇宙作戰隊」! 1.5兆預算創歷史新高

▲▼日本防衛省設立專屬「太空部隊」,制衡中國反衛星武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日本防衛省計畫設立專屬「宇宙作戰隊」,除了監控太空垃圾,同時也防止他國人造衛星攻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許祐誠/綜合報導

隨著各國紛紛在太空領域進行軍備競賽,日本防衛省於2020年度財政預算案中,計畫成立保衛太空領域的「宇宙作戰隊」,提升日本在新領域中的能力,但值得一提的是,本次預算申請總額高達5.3兆日圓(相當於新台幣1.56兆元),創下歷史新高。

根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「宇宙作戰隊」未來的任務主要是全天候監控太空活動,負責監控日本人造衛星有無受到威脅,以及其他國人造衛星的動向,相關系統也會與美國相連接,彼此共享資訊。此外,當局未來也會從美國太空軍聘請指導教官,同時推派一些自衛隊成員前往交流。據悉,宇宙作戰隊預計會部署在航空自衛隊在東京的府中基地(Fuchū Air Base),大約會以70人的規模成立,之後陸續增加至100人。

然而,自從安倍於2012年連任以來,國防預算連續7年增長,當局不斷被質疑有膨脹之嫌 ,加上本次預算案又創下歷史新高,恐怕更加受人質疑。

除了宇宙作戰隊之外,預算案中顯示,陸上自衛隊也計畫於2020年度末成立「電子戰部隊」,希望未來可以透過電波干擾敵軍部隊的行動,預計會以80人的規模在熊本市的建軍基地成立。根據報導,當局之所以將部隊設置於九州,主因可能是顧慮中國解放軍的動向。

此外,由於各國導彈性能持續升級,防衛省也想要開發「防區外電子戰機」等新機型戰機,希望未來能從導彈射程範圍外,阻止對方發射攻擊日本的導彈。

近年來,各國不斷投入太空領域,像是美國、中國、俄羅斯和法國等國,紛紛加快軍事方面的研究。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20日才剛表示,本月底會成立美國太空司令部,隸屬於國防部第11個聯合作戰指揮部,未來將攜手太空部隊打擊太空的敵人。

在此之前,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(Florence Parly)早於7月底宣布成立太空司令部,除了計畫在3年內投入7億歐元(約新台幣242億元)開發監測衛星的防衛能力外,還要在2030年前,開發一款帶有激光和衝鋒槍等武器的監視衛星。

▼ 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(Florence Parly)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(Florence Parly)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