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榮欽/一張照片透露美國對韓國瑜的想法?

▲AIT處長酈英傑和韓國瑜合照,並主動在臉書中公開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美國在台協會 AIT)

●沈榮欽/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

平心而論,美國在台協會貼出這張照片,對於韓國瑜微失禮數,畢竟韓國瑜是地主高雄市長及身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,照片中肢體語言卻透露出美方對他的輕忽與不信任,有失為客之道。何以韓國瑜從去年的國民黨救世主淪落至今?

韓國瑜本人固然該負最大責任,他駑鈍偷懶、貪杯好玩,無可卸責;但是韓國瑜的組織與用人能力的匱乏,恐怕也是很大的原因。

潘恆旭無疑是韓國瑜團隊最大的敗筆,他以行銷點子王著稱,有選舉造勢能力而無行政長才,偏偏韓國瑜從去年1124至今,心態上始終未脫競選狀態,而無心市政。更糟的是,潘恆旭即使連行銷能力都只有選舉造勢突襲之功,而無行銷市府行政之力。

潘恆旭的行銷知識專而不廣,很容易招式用老。舉例來說,當高雄水災而韓國瑜不在市內時,韓國瑜姍姍來遲勘災第一步就是掬水聞之;當韓國瑜說謊人在南部,卻在台北找蘇起談選舉被抓包,再出現於記者前時,就爬上樹檢視樹洞,表示關心登革熱防疫。這些動作都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用強烈的畫面來洗刷之前的不利消息,強化勘災防疫的印象。

但是潘恆旭也就這一千零一招反覆使用。前陣子潘恆旭光腳接受記者訪問時,我立刻google看他要掩蓋什麼事情,果然發現當天其實是北京全德聚與大董等店家宣布,不會參加他所舉辦的烤鴨大賽,使得活動可能取消,光腳便是要掩蓋行政的失敗。

同樣的,當韓國瑜被批評草包,潘恆旭就宣布要舉辦吃包子大賽;韓國瑜打麻將說謊被抓包,就立刻宣布要舉辦打麻將大賽,也都是遵循類似的思路。

同樣是呼嚨記者與大眾,但是柯文哲的鯊魚理論,就遠比韓國瑜高明,雖然無意義但是有效。

其實很多新聞都是韓國瑜與幕僚製造出來,例如記者問他是否打麻將,他硬要在臉書宣稱,「當選高雄市長以來」從未打過一場麻將;當記者問他是否自己批公文,韓國瑜澄清時也硬是多加了一句「每天批10份公文」,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但是透漏出韓與幕僚缺乏敏感度。

更大的危機是韓國瑜因為是以反國民黨精英的庶民著稱,民粹的問題之一在於,韓國瑜原來的人才庫有限,李四川與葉匡時等副市長之外,韓國瑜對於如何帶動高雄市府龐大的官僚組織,所得到助力必定有限,韓國瑜一開始甚至連局處首長都無法找齊。反而容易吸引到次級龍蛇混雜的人馬要來市府分一杯羹,使得他的各種連結高雄與世界的計畫難以成功。

談選舉時通常被認為是比地方網絡、行銷能力與政策能力,但是組織能力則經常被忽略。如何推動官僚組織是公共行政的基本功,但卻是行政首長成敗的關鍵,打天下者大多難以治天下,韓國瑜無法學習到這點,無論他在什麼位置,有再多的國政顧問團,恐怕都難以做出成績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郭台銘要迎向選戰了嗎?

►2020大選是一次保命型選舉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臉書,請勿直接轉載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沈榮欽專欄

沈榮欽專欄 沈榮欽

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、法國INSEAD博士,專長為策略管理與組織經濟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