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萬失能長者待照顧 衛福部號召3000基層醫師「深入居家」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灣107年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4.05%,正式邁入高齡社會,預計115年將突破20%。衛福部7月19日公告實施「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顧方案」,號召基層醫師就近照顧失能長輩,透過每半年一次家訪,撰寫醫師意見書並登錄在衛福部共享平台,讓長照管理師更了解病患需要,進而依病況及時提供服務。

居家失能照顧計劃推動小組召集人洪德仁醫師表示,衛福部推出家庭醫師照管方案,就是希望基層醫師就近照顧周遭200位失能長輩。依照衛福部統計,全台領有身心障礙手冊,障礙別落在第二級到第八級的長者,約有25萬人,若要落實居家照顧計劃,至少需要1200名基層醫師投入服務。

不過,洪德仁強調,「每位醫師不可能照顧200人」,因此希望全國至少有3000名醫師加入,才能讓醫病品質獲得保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人口老化、高齡社會、老人、外勞、長照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25萬居家失能長者待照顧,衛福部號召3000基層醫師「動起來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洪德仁說,衛福部公告的「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」,可由醫院端轉介,或由基層醫師從身心障礙登錄者中收案。醫師家訪是成案必備條件,每位醫師都配有一名護理師,醫師需每半年進行一次家訪,並撰寫醫師建議書,上傳到衛福部VPN系統,護理師訪視時間則縮短為每4個月一次,即時偵測病患健康狀況與生活需求。

洪德仁提到,醫師家訪為按次計費,只要上傳醫師建議書,健保就會支付1500點診察費用,該預算由長照基金支應,護理師的個管費用則來自醫療發展基金。衛福部每年編列6億元預算,會視施行情況有所增減。

▲居家失能照顧計劃推動小組召集人洪德仁醫師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居家失能照顧計劃推動小組召集人洪德仁醫師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