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人赴台定居增30.79% 陸委會:仍以婚姻、依親為主

▲▼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針對反送中人士赴台尋求庇護,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(22日)指出,1至7月港人詢問來台居留人數確有增加,來台定居或居留人數也都較同期增加,比去年多30.79%;但仍以婚姻、依親與投資為主。

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,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在回答記者提問時,做出上述回應。他指出,初步統計,今年度1至7月獲准許可居留跟定居的香港居民的人數都有增加,其中許可長期居留的是1835人,較同期增加30.79%;定居的人數是759人,年增20.47%。

不過,目前獲准居留跟定居的香港民眾,仍以目前仍以依親、婚姻最多。至於反送中人士若赴台尋求庇護,陸委會是否予以協助?邱垂正表示,「對於香港人士來台、台灣給予協助的問題,需特別強調,政府關心香港情勢的發展,也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,但我們不會介入」。

他指出,香港人士赴台尋求庇護有法源依據,必須依照港澳條例第18條規定,「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,得提供必要之援助。」僅管港澳條例相對於兩岸的或其他外籍人士「相對寬鬆」,但政府仍須按照港澳關係條例相關的規範處理個案,「目前移民署沒有接獲正式申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