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海輕軌2024開進淡水老街 汽車列車混合通行

▲淡海新市鎮一日遊,淡海輕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淡海輕軌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黃巈禾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政府捷運局21日舉行藍海線第二期設計方案說明會。新北捷運局表示,淡海輕軌藍海線串連淡水漁人碼頭、滬尾砲台、淡水紅毛城及淡水老街等觀光景點,預定2020年施工,2024年完工,至於民眾關心的淡水老街路段,將採取列車與汽車共同行駛路徑的C路權,軌道嵌入地面與地面切齊,且不架設架空電線,避免破壞老街景觀。

淡海輕軌綠山線已通車,藍海線第一期(V26淡水漁人碼頭至V28台北海洋大學)3站明年通車,藍海第二期6站(V21淡水站至V26淡水漁人碼頭)預計明年發包。新北市政府捷運局21日晚間,辦理淡海輕軌第二期基本設計地方說明會,邀集地區議員、里長及居民共同討論目前的設計方案,以期能順利推動第二期藍海線,帶動淡海觀光再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淡水老街路段 採單軌行駛、調整為C型共用路權

新北捷運局表示,藍海線第二期採更簡易的候車站型式,老街路段僅有單軌,交會於文化路與中正路併為雙軌,沿臺2乙線往西佈設至淡水漁人碼頭,全線皆為平面路線,共設置6座平面車站;此外,第二期將輕軌調整為C型共用路權,內側車道輕軌與公路車輛共用,外側車道供公路車輛使用,可維持道路雙向4車道配置。

不架設空中纜線,避免破壞老街景觀

中山路是採輕軌單軌營運,通車後可維持目前的雙向各二車道,且新市鎮發展成熟及淡江大橋通車後,交通環境空間會重整,公車路線調整分流,來減低舊市區及中山路的交通負荷。此外,除了老街段採高蓄電量列車無架空線營運外,其他有架空線路段都會妥為整理電桿供電系統,透過良好的設計,改善都市景觀。

綠色軌道運輸 帶動地方觀光再生

國外許多觀光景點路面電車與公路車輛共用路權之經驗行之有年,也都透過綠色軌道運輸帶動觀光再生,臺灣地區用路人素質及守法觀念絕不遜於國外,在老街段行駛亦會透過營運管理手段管制,安全絕對是第一考量。

為保有沿線河岸景觀,老街段路寬僅12公尺寬,因此不以高架型式建置輕軌。淡海輕軌藍海線串連淡水漁人碼頭、滬尾砲台、淡水紅毛城及淡水老街等觀光景點,將輕軌綠色運具之意象融入淡水文化重鎮,是讓淡水觀光再生的關鍵契機。

▲▼淡海輕軌線路圖。(圖/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)

▲淡海輕軌第一線藍海線路圖。(圖/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)

▲▼淡海輕軌線路圖。(圖/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)

▲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路圖。(圖/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