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新法實施:在家抽菸視同「家暴」 同住者可申訴

▲▼吸菸人口,抽菸,煙蒂,肺癌,空汙,二手菸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泰國從今年2月起在各大型公共場所全面禁菸。(示意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為遏止二手菸對國民健康的損害,泰國在今年5月頒布「2019家庭發展和保護法」(2019Family Development and Protection Act),把在家裡吸菸視為「家庭暴力罪」。此一新法從本周二(20日)起正式實施。

如今,在家裡抽菸被視為家暴行為之一,跟抽菸者同住的人可以提出申訴。若申訴成立,將進入司法程序。不過新法並未明定罰則,目前法院的做法可能是要求觸法者不要在家裡抽菸,或要求他們去上戒菸課程。

為減少菸害,泰國從今年2月起在6大機場、以及醫院、公園、教育機構、廟宇、動物園等大型公共空間全面禁菸,觸法者可被處以5000泰銖(約新台幣5091元)罰款。

「2019家庭發展和保護法」一經公布後,立刻受到國內外高度矚目。但也有不少人抨擊此一法令侵犯私人空間以及公民自由。一些泰國官員指出,甚至有人嘲諷「在兒童身邊抽菸等同「虐待兒童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