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牽牛星-U」裝光學影像飛24h 高空偵查堪稱俄版「全球鷹」

記者吳宛霖/綜合報導

俄羅斯軍方日前公開「獵人-B」(Okhotnik-B)重型無人機的飛行畫面,掀起外界對俄國發展無人機的關注後,國防部20日再發佈一段「牽牛星-U」(Altius-U)無人機的首飛影像,顯示在近800米高空在全自動模式下,持續飛行32分鐘。這架無人機能夠使用光學和雷達載荷執行全頻譜偵察任務,續航時間超過24小時,體型接近美軍的「全球鷹」大型無人偵察機。

綜合媒體報導,「牽牛星-U」無人機裝載兩台500馬力的柴油發動機,採用全複合材料結構,升限1萬2000米,航程1萬公里,巡航速度150-250公里/時;電偵察傳感器執行監視與偵察(ISR)任務外,它還是一種極佳的空中打擊平台,能掛載1噸精確制導彈藥在目標上空長時間待機,等待攻擊窗口。

屬於長航程的中高空無人機「牽牛星-U」重量達6噸,外觀經由一系列的原型機進行研發測試,主要採用單翼和V尾設計,長度約為11.6米,翼展約28.5米,體型接近美軍的「全球鷹」大型無人偵察機。

「全球鷹」是美國一款具有空拍性能的無人偵察機,配備高解析度合成孔徑雷達(Synthetic Aperture Radar,SAR)與軍用光電/紅外線系統(electro-optical/infrared sensors)以及高空紅外線照相機,可在將近20公里的高空拍下高解析度影像,每天可偵察約1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,相當於南韓或冰島國土全境,此外,也可攔截手機或無線電通訊,監聽敵方情資。美空軍曾表示,憑藉「全球鷹」傑出的偵察性能能更精準的打擊敵軍、保護友軍。

▲「牽牛星-U」是一種極佳的空中打擊平台,能掛載1噸精確制導彈藥在目標上空長時間待機。(圖/翻攝自新浪)

▲「牽牛星-U」是一種極佳的空中打擊平台,能掛載1噸精確制導彈藥在目標上空長時間待機。(圖/翻攝自新浪)

塔斯社軍事觀察員維克托·利托夫金(Viktor Litovkin)表示,研發牽牛星這類無人機有助俄軍開展更細緻、有效的偵察行動,「我們的無人攻擊機和無人偵察機可以自主飛一整天,超過5000公里,使用各種技術和偵察設備去獲取潛在敵人的詳細情報」,在當代裝備體系中,無人機不再只是執行偵察任務,而是要和其他軍種密切聯動,「它們和地面攻擊系統和有人飛機連成一體,獲得的情報有助於決策人員綜合性運用武器。」

俄國防部2010年展開5噸級軍用無人機招標,西蒙諾夫設計局在2011年10月獲得「牽牛星-M」驗證機研發合約,3年後又獲得價值36億盧布(約新台幣17億元)的第二階段「牽牛星-O」研製合約,但礙於資金不足,研製得相當緩慢。西蒙諾夫設計局2014年到2018年期間僅製造出一架「牽牛星-M」驗證機和兩架「牽牛星-O」原型機。

西蒙諾夫設計局負責人亞歷山大•戈姆津(Alexander Gomzin)2018年4月因涉嫌欺詐和濫用資金被法院逮捕,嚴重影響「牽牛星」的研制進度,甚至在2018年10月一度陷入停滯,因此「牽牛星-U」無人機完成首飛象徵整個項目已步入正軌。

►找到天命蜜糖,還現賺220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