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喜馬拉雅山「骷髏湖」浮出800具人骨!專家驗DNA解謎團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位於喜馬拉雅山海拔5000多公尺處的路普康湖(Roopkund),因二戰期間英國士兵在融雪的湖中,發現了超過800具的人類遺骸,又被稱為「骷髏湖」。關於這些骸骨到底從何而來,一直都是各國研究員極力想釐清的謎團,最近國際科學調查小組就分析了湖內其中38具骸骨的DNA,發現他們其實來自3組不同的族群,並非同一時間葬身此地。

▲ 路普康湖中有著多達800具骸骨 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根據《ScienceAlert》報導,哈佛醫學院遺傳學家瑞克(David Reich)表示,「對於骷髏湖的這些骸骨,過去科學家們都推測是『某個時刻』發生了『一場大災難』,導致一大群人『同時罹難』,不過透過生物分子分析,我們發現這座湖歷史遠比想像的還要複雜許多。」

一群來自印度、德國及美國的遺傳學、考古學家,最近特別針對湖內其中38具骸骨進行「脫氧核糖核酸研究」,並將這38個基因組與全球1521個古代和7985現代基因組進行比較。結果發現,這些骸骨其實來自3組不同的群體,他們在1000年間先後來到這座湖,最後都長眠於此。

▲ 科學家分析路普康湖中找到的骸骨DNA,發現來自3個不同族群 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►超爽DER!點我現賺 2200

其中第一組是最大的一個群體,共有23人,他們有著與現今印度人相似的基因;第二組共有14人,與目前住在地中海東岸(克里特和希臘)的人類有著類似基因;至於第三組則只有1個人,基因中含有東南亞的血統。

哈佛大學演化生物學家哈爾尼(Éadaoin Harney)提到,「我們對於骸骨的分析結果感到驚訝,這證明了路普康湖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前來拜訪。具有類似印度血統的這個族群在公元7世紀至10世紀葬身此地;具有地中海血統及東南亞血統的2組人則是在17至20世紀來到這裡。」

遺傳學家拉雅(Niraj Rai)談到,「透過這項研究,結合過去專家的分析,我們知道這些族群應該分別因為單一事故而死亡,至於他們為何專程從遠方來到這裡,還有具體的死亡原因,將會是研究人員接下來想要解開的謎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