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白鹿颱風最快周五上半天海警、下半天陸警 全台防豪大雨…2降雨熱區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海陸警報恐齊發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,預計最快在周五(23日)上半天發布輕度颱風白鹿海上警報,周五下半天或晚上發布陸上警報,且登陸機率滿高的,周六(24日)一整天影響台灣最明顯,各地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兩個「降雨熱區」,且下周的確也有颱風發展機會,持續關注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RAMMB)

▲氣象局觀測,白鹿今晨2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1190公里海面上。(圖/翻攝RAMMB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孟軒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天(22日)太平洋高壓增強,天氣比較穩定,南部、東南部可能有短暫雨,但不會太多;中午過後各地山區和中部以北要注意雷陣雨,有局部較大雨勢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李孟軒提醒,今各地山區和中部以北要注意午後雷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觀測,白鹿今晨2時中心氣壓998百帕,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1190公里海面上,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,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(即每小時65公里),相當於8級風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(即每小時90公里),相當於10級風,7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。

李孟軒說,預計最快周五上半天發布海警,陸警有機會在同一天發,時間點可能是下半天或晚上;周五下半天開始,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出現陣雨;周六一整天影響台灣最明顯,各地風雨情況要看到時候颱風路徑,不過全台都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。

李孟軒指出,預計周六颱風暴風圈接觸陸地和登陸,登陸地點東半部都有可能,還有往南或往北調的空間;白鹿應以輕颱強度影響台灣,速度每小時15到20公里,算是平均速度,沒特別快或特別慢,周日逐漸遠離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李孟軒說,白鹿登陸台灣機率滿高的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白鹿暴風圈侵襲機率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在「兩分鐘報天氣」提到,白鹿颱風環流非常大、目前沒長得非常好,但就是一直在發展當中,距離台灣又很近,接近台灣大概就是輕颱等級,但不是輕颱就隨隨便便,每個颱風都要留意,水氣還是會造成顯著降雨。

彭啟明說,白鹿發展不是很對稱、強度沒很好,雨量大概集中在西側,東側可能會比較少一點,所以接近台灣時,環流、風不見得特別強,但還是有7級風暴風半徑以上,「所以現在來看,它大概對東半部、南部的雨應該會比較明顯。」

彭啟明指出,預估白鹿暴風圈周六上半天碰觸到東半部陸地,周六下半天或晚上登陸,它走很快,周日登陸福建, 後面太平洋高壓就伸過來,當颱風一走,很快就變成典型很熱的天氣。他也提到,下周的確也有颱風發展機會,持續關注。

▼各國最新預測圖。(圖/點圖可放大/NCDR)

天氣圖。(圖/NCDR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